1234837_523096681096557_24073672_n  

 

"我希望...."
"我能像天鉤與魔術帶給球隊無數榮耀"
"當我穿上湖人球衣就有一種莫名驕傲感"
"我渴望把這驕傲傳承下去"
"這就是我的夢想"




一個滿臉稚氣,不時露出靦腆笑容的年輕人用自信的神態告訴訪問他的記者,這就是他的夢想,一個看似遙不可及的夢。

 

tumblr_lyzajxG5rC1r6q8sp  



有些記者甚至笑了出來,想像賈霸與魔術強森一樣榮耀滿載? 那可是多麼無知的戲言,這小子可是連NCAA的戰場都沒試煉過就來了,他何來的自信想傳承這偉大的傳奇? 這真的是無稽之談。

 

[Kobe Bryant High School]

 

只是湖人總管傑瑞衛斯特卻是對這孩子有不同的看法,即便許多人都批評他應該選擇去NCAA磨練自己,畢竟17歲的小子打職業,且還是打法更複雜的後衛,迷失自己的可能性很大,就連當初選他的黃蜂總管考文斯就說:

"17歲畢竟還是17歲"



但衛斯特則這樣回應他說:

"這孩子是17歲沒錯"
"但他打起球來不像17歲的人"
"且他的好強個性令人印象深刻"
"重要是他還非常勤奮自我要求"

KObe-West1  



因此,湖人很爭議性的換來了這個高中小子,沒人知道他未來會怎樣? 只有兩個人非常有自信他可以成功,一個人就是衛斯特,另一個人就是他自己。


「我會成功的」
「我要成為一名巨星」
「我還要成為一個偉大球員」

 

1396512_display_image  

 

 

[Kobe生涯第一場比賽]

 


只是職業籃球的世界並非他所想的那麼簡單只要會打球就好,在這充斥金錢利益的職業運動裡,每個人都各懷鬼胎,每個人都想要成為明星,真正為了勝利與榮耀而戰的人可能只是少數,很快地他得接受第一個考驗,那就是被眾人圍剿批判時,他可以不被動搖心志,繼續為夢想前進,而在他生涯初期總是站在他身旁當導師的Byron Scott就幫他講話說:

"他是一個特別的孩子"
"你一見到他就能明顯感覺得到"
"在洛杉磯這樣誘惑的城市裡"
"他總是一個人坐在巴士最後一排"
"在那裡看著財經的書籍"
"當大家練完球後跑去夜生活"
"他選擇一個靜靜地持續練球"

 

Kobe-Bryant-Byron-Scott  


只是以Shaq O'Neal為主體的集團在看到媒體如此將這小子捧上天後的確感到心生不滿,彷彿焦點都在這天之驕子身上,這也開始慢慢讓原本有如兄弟的交情逐漸破裂起來,曾任職教練的Kurt Rambis就說過:

"他總是不斷被受到質疑"
"大家都用放大鏡在看他"
"他只不過才20歲而已"
"就要接受這樣壓力考驗"
"這真的對他很不公平"

 

nba_g_rambiskobe_400  


當許多人,不僅是曾經看衰他的、還是一些妒忌他的隊友,每個人都批評他過於愛秀、進攻欲望太強烈而讓球隊團隊失衡,可是當初Kurt Rambis有不同的看法,他說:

"每個人都說他愛自幹"
"可是這小子就擁有這天賦"
"他生來就是要在場上進攻"
"只是他在節奏上還有點亂"
"不然他真的沒有太多問題"
"且你有看過20歲的小鬼這麼積極拚防守嗎?"
"他未來一定會是防守隊的一員"

 

pippenkobejpg-9773897dd85eaf4a_large  



也因為在每個環節他都想盡力做到好的偏激性格,以及絕對不像任何人低頭的個性,他與Shaq在相處上越來越不合拍,他始終看不慣像Shaq這樣那麼擁有無人可批敵天賦的人不認真練球,而對於Shaq時常與他狐群狗黨批評他,他也開始嚥不下這口氣開始反擊,他曾說:

"我沒有那逆來順受那樣的好脾氣"
"我是個堅持自己信念不妥協的人"

 

shaq-kobe_display_image  


只是兩人的關係隨著Phil Jackson的到來慢慢有了共識,而很了解球員更衣間分派系的Jackson也請來了非常德高望重的Ron Harper來當兩人的調和劑,有了這位精神領袖後,湖人雙俠攜手合作,成了對手籃球場上的夢饜,「歐布連線」

shaq_kobe_jackson_lakers_300  

 

 

[Kobe Bryant and Shaquille O'Neal - Greatest Combination]

 


做為過去與Jordan競爭之後成為他夥伴的一員,Ron Harper也不諱言地認為他從這年輕人身上看到喬丹的堅持與努力,並且打從心底喜歡這小子,願意站在他身旁鼓勵他、支持他,Harper說:

"這小子受到很多人攻擊不是沒有原因的"
"他才19歲就受到世界所有人的矚目"
"每個人都把他當成下一個喬丹"
"有些人打球一輩子都無法受到如此關注"
"但他才打了兩年就已經達到這樣的程度"

tumblr_m61faynr9t1qbvq32o1_1280  



接著他也不得不承認的說:

"Shaq他們都會欺負這小子"
"因為幾乎所有人都站在俠客那邊"
"因為他們年紀比較相仿"
"且不少人妒忌他的光芒"
"這小子都咬緊牙關忍住"
"真的很不容易...."
"他的心非常堅韌"
"好小子...."



有了Harper的相挺,湖人之間的內鬥也逐漸減少,雙方開始為了總冠軍而攜手奮戰,果然,放眼整個聯盟,沒有一支球隊能擁有像湖人這樣有「兩個怪物」,也因此湖人上下一條心所向披靡的完成了三連霸的榮耀盛世,只是對於最終Finals MVP都是給Shaq時,Kobe始終有點不平,而湖人知名助教Tex Winter就不止一次說過:

"俠客的確是當今最霸道的"
"但湖人關鍵時刻掌控局勢的"
"卻是這個備受爭議的孩子"
"而他也的確扛下許多壓力"
"完成許多艱困的任務"
"他的功勞一點也不少"

 

nba_g_twinter1_600  

 

[Vintage Kobe Bryant #8- Championship Years 2000-2002]

 

之後湖人最終驗證驕兵必敗這句名言,在經過三年的統治籃壇後,他們並沒有完成四連霸的美夢,換來的是隨後崩盤令人失望的未來,即便引來Karl Malone與Gary Payton這樣傳奇之星,湖人最終仍就以失敗收場,歐布連線也分道揚鑣,走入一個新的湖人世代,一個不被人看好的時代。


「送走俠客湖人也該宣告終結了」
「湖人會毀在這個自私的小子上」
「他的榮耀都是俠客給的」

 

56487206_crop_650x440  



這些聲音一直在他耳邊打轉,一直不斷抨擊他的心靈,且在科羅拉多事件後,他的形象與聲譽也大受打擊,似乎不少人已經帶著輕視的態度準備看到這昔日天之驕子的殞落。


不管是Shaq離開、還是Jackson走了,所有人都將一切歸咎在他身上,這也讓他背負著無數惡名,彷彿每個人都想往他身上踢一腳,許多莫須有的謠言、或是真實存在的事情都混為一團全力轟炸他,然而他可不願就此妥協,在一次受訪時他眼神堅定的說:

"我會證明自己"
"不管付出多少代價"
"我都會去證明一切"
"我必須去克服逆境"

 

kobe2  



然而在經過一季連季後賽都不得其門而入的痛苦的失利後,這位當初的年輕小子也漸漸慢慢成熟了,他深刻了解現在這支球隊必須也非得由他扛起,不光是得分那麼簡單,他必須去帶領大家前進,且他也展開雙臂極力歡迎當初離開球隊批評他難以管教的Phil Jackson,他說:

"我一直很愛在菲爾手下打球"
"我們過去的確有所意見分歧"
"但大部分的時候我們互相尊重"

 

Phil-Jackson  



而當Phil Jackson回來後他也發現短短一年的時間,當初那個眼裡只有籃框的小子已經漸漸有所改變,他雖然不擅言詞,可是他的一舉一動顯然都想激勵隊友。對於有這樣改變,Jackson說道:

"或許過去他太想壓過Shaq"
"他想用表現證明自己價值"
"而現在他慢慢蛻變成領袖"

sash  



在2006年開季最明顯的改變就是他不在愛濫投三分,前五場比賽他僅投三球三分,其餘的進攻都以低位去牽制對手並做出最有把握的進攻為主軸,這個情景讓許多人想到當年Jordan執行三角戰術的模樣,那樣類似都後仰跳投勾起許多人的回憶,媒體都繪聲繪影認為他想複製當年的神人,對此他回答說:

"不要拿我和麥可喬丹相比"
"喬丹只有一個"
"我是我自己"

 

kobejordan  



只是無奈這樣三角戰術的打法並沒有奏效,過於薄弱無自信的先發陣容讓湖人無從發揮此戰術的特性,甚至一度逼得他對著隊友大喊:

"我不想投那麼多的球"
"大家應該都要在進攻端帶些貢獻"



然而看看當時先發裡能力平凡卻自命不凡的Smush Parker、令人失望的奶油手的狀元郎Kwame Brown還有狀態時而失神還不夠成熟的Lamar Odom,其他人這樣的表現連場邊的Phil Jackson都不時搖搖頭,而狀況也始終如故沒有改善。

 

73753747_crop_650x440  



「把球給他吧」
「放手去幹吧」


這也是之後湖人教練團最後孤注一擲的方法,在此時此刻開始,他,開始一個人面對全世界。他,打破了一個人無法戰勝一支球隊的想法。他,也不管別人怎麼看他。因為他的目的只有勝利的重返季後賽,而他也掀起了一股近代最恐怖的進攻戲碼,也成為歷史上最瘋狂的一頁,當時甚至媒體都會開玩笑的說道:

"他這場比賽「只得」30幾分而已"
"這是一個反常吧"

 

la-kobe-bryant-81point  

 

[Kobe Bryant 81 Points (HD)]

 


而湖人本季也幾乎靠他一己之力主宰局勢打進了季後賽,遇到西區第二種子的鳳凰城太陽,他以身作則展現出積極兇悍的防守態度,這次他不再將精力投入進攻,他還要用防守帶動全隊的信心,Phil Jackson說:

"他努力投入防守"
"讓隊友看到勇氣"
"我們擋得住太陽"
"那流暢猛烈攻勢"

 

57547838_display_image  


湖人在前四戰取得3-1的領先優勢跌破所有人眼鏡,在第四戰這名聯盟最兇悍的殺手更是二度投進絕殺球,那一刻史塔波中心的球迷都看的如痴如醉。只可惜太陽實力最終還是顯然優於湖人團隊戰力,第七戰用大比分結束湖人神奇的球季,只是第七戰他下半場僅出手三球,他花大半時間努力幫隊友做組織,可是隊友卻頻頻放槍,全隊除了他與Walton外,每個人命中率都不及四成,然而這樣卻也讓他被人批評放棄比賽,對此他很無奈的說:

"我一直進攻會被人抨擊獨"
"但不進攻也會被人罵懦弱"
"我不會去管別人怎麼批評"
"我只知道要逆轉贏球.."
"其他人得一同參與進來"

la_g_kobesunsgm7_576  

 

 

[Kobe Bryant Game Winning Shot vs Suns - 2006 Playoffs]



當然許多人批評他,也會有肯定他的聲音,也不少人認為他已經踏上領袖之路了,不少專業球評紛紛表示:

"他忍受著隊友的平庸"
"一步步努力拉拔他們"
"陪著他們打球"
"犧牲自我、完成大我"
"或許他應該像例行賽一樣"
"那樣的大開殺戒"
"畢竟這樣的陣容"
"你能夠有什麼期待?"

kobe-bryant  



遺憾的是即使他積極去做改變,試圖用組織領導想帶領球隊進步,但是擺在眼前的陣容之貧弱卻也是不爭的事實,每晚他費盡一切的拚勁,身邊的隊友卻無法給予他帶多支持,且三年下來球隊高層毫無建樹,而更讓他不能接受的是當籃網要用頂尖控衛Jason Kidd換取Andrew Bynum時,湖人高層卻拒絕了。


因此在2007年夏天他終於忍無可忍,開始放話萌生有想離開洛杉磯湖人的打算,他說:

"我非常深愛洛杉磯"
"但如果三年前高層告訴我"
"我們決定要重建"
"那我絕對不會留下"
"我只覺得這三年來"
"球隊在犧牲我的職業生涯"
"來培育年輕的球員"
"我覺得我有被欺騙的感覺"

kobebench  



但在他內心交雜沒有看到方向的況下,在與老闆Jerry Buss一次交談下,又勾起他當初打籃球所嚮往的夢想:


「帶著榮耀」
「帶著傳承」
「閃耀湖人」

 

usp-nba_-boston-celtics-at-los-angeles-lakers-4_3_r536_c534  



所以最後他決定留在湖人,等待一個機會,等待轉機的到來,全心全意帶著球隊前進,而老天也不負苦心人,隨著Bynum的成長他慢慢茁壯,以及猶如天下掉下來的禮物Pau Gasol的到來,這幾年的龍困淺灘似乎已經得到了救贖。


「龍,將要一飛衝天」


「湖人,將要重返榮耀」

 

tumblr_lxojqjCRu01qeqhrzo1_500  

 

[LA LAKERS SHOWTIME]

 

之後湖人開啟了近代第二個偉大的盛世,再次完成了連霸的巔峰,這次最後的Finals MVP也不再是別人,而是當初那個亟欲證明自己的小子,但他已經長大了,面對這難能可貴、谷底翻身的榮耀,他選擇將一切歸功於大家,他說:

"如果沒有賈索"
"如果沒有費許"
"如果沒有其他人跳出來"
"我們不會有這樣的成績"

k88488699  



只是歲月不饒人,時光飛逝當年17歲的小毛頭如今已經是個35歲的老球員,連續幾年的爭冠失敗後,去年更是阿基里斯腱斷裂遭受到生涯最嚴重打擊,可是他依然像十七年前的他一樣,彷彿不畏懼任何打擊的說:

「假如你看到我和一隻熊在搏鬥」
「那請為那隻熊祈禱吧」
「這就是曼巴精神」
「我們不放棄、不退縮、不逃跑」
「我們堅持征服一切」

 

kobe-bryant-2013-elite-daily  

 

 


我想也就是這樣的精神與態度讓他能夠從年輕就身處在高壓的漩渦裡那樣昂首前進,絲毫不讓自己停下腳步、不令自己信念有半點質疑,也才會有湖人近代這樣璀璨的榮耀世代。


近日在脫口秀接受訪問時,他被問及誰是最偉大的湖人球員,他沒有猶豫就直言說:

"是魔術強森"
"他是湖人最偉大的"
"這份榮耀永遠屬於他"
"我自己都深受他影響"

 

29  

 

然而孰不知,或許在不少球迷裡,當初那個被人看輕的小鬼,一個囂張跋扈、獨來獨往並經過淬煉成長的他,才是湖人歷史上最偉大的球星,最讓人難以忘懷的超級巨星。


在湖人歷史上他寫下許多輝煌:

最長的職業生涯:[17年]
最多的例行賽數:[1239場]
最多的季後賽數:[220場]
最長的上場時間:[45390分鐘]


最高總得分:[31617分]
最多投進數:[11024球]
最多罰進數:[7932球]
最多三分數:[1637球]
最多抄截數:[1828次]
隊史單場最高分:[81分]
隊史單季平均最高分:[35.4分]

 

130215025600-kobe-dunk-tx-single-image-cut  



十七年前那個一臉青澀稚氣的孩子說:

"我希望...."
"我能像天鉤與魔術帶給球隊無數榮耀"
"當我穿上湖人球衣就有一種莫名驕傲感"
"我渴望把這驕傲傳承下去"
"這就是我的夢想"


如今他不僅完成了他的夢想
驕傲的傳承湖人的偉大榮耀
他還可能是隊史最傳奇球員


他的名字叫做:

「Kobe Bryant」

 

hi-res-158737625_crop_north  

 

 

 



文/HBK



這是我另一個粉絲專業
希望大家也可以支持我 

https://www.facebook.com/iamahbk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