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m_141214_NBA_Top_Plays_Sunday_副本

 

Michael Jordan,NBA歷史最佳的得分後衛,更是被人推崇籃球之神的傳奇中的傳奇。

 

當你能有項紀錄可以超越他,且當你跟他打同個位置,你能想像這是多麼巨大的榮耀,這是後Jordan時代裡,所有有打得分後衛的球員都會想達到的夢想,而在1996年那梯,有個叫做Kobe Bryant的小子也懷著這當初看似不切實際的夢。

 

當時還在湖人苦坐板凳,對於總教練Del Harris的調度非常難以適應,但這一個平均僅能得7.6分的小子卻仍是意氣風發總是告知身邊的人,他打球最想超越的目標就是Michael Jordan,當時很多人都認為這小子發瘋了。

 

tumblr_lqe2t8hgFR1qcmnsoo1_500

 

尤其他的身分更是讓人覺得不切實際,那就是高中跳級的球員通常都給人感覺不夠穩重,往往急著破繭,在羽翼未豐下就想挑戰NBA,在當時普遍的想法裡,高中生殞落的機會被認為很大。


那時CBS專門研究NCAA的專欄作家Billy Packer就點出高中生跳級的問題,他認為高中生沒經過NCAA洗禮,不論技術或是心理素質層面都令人擔憂,他當初就下這個比喻:

"在大自然裡當蝴蝶準備破繭而出時"
"有時當繭的纖維在不夠堅韌下"
"幼蟲不須太費力就能將繭打破"
"可是幼蟲沒有具備生存的力量"
"往往就是被自己的黏液給淹死"

 

eq5hcx

 

就連當時Michael Jordan都也有相同看法,在看過很多年輕球員的表現後,他也擔心的說:

"聯盟已經被導向寵壞孩子的聯盟"
"感覺不需努力、不用有著企圖心"
"靠著驚人的潛質就能領到高薪資"
"但實際上卻難以將潛力完全發揮"
"因為這些年輕人的心態不夠成熟"

 

Jordan也點名最大問題就是「職業態度」。你該如何讓一個高中心智不成熟的毛頭小子,且還在高中舞台大殺四方洋洋得意之下,讓他能去了解努力才是生存的根本? 這真的不容易。

 

只是,在那時有一個高中小子讓他感到印象非常深刻,那個人就是在今天總得分正式超越他,成為歷史第三的Kobe Bryant,而那時他才只是個18歲的小鬼而已。

 

kobejordan


 

然而Kobe與其他年輕人不同的地方就是他非常早熟,對於任何事情都非常嚴謹不苟言笑,或許這跟他從小看著父親Joe Bryant打球有關,他深深了解職業生態的無情以及競爭力的強悍,不然父親就不會得在海外求生存,他也得離開美國前往歐洲。


成熟的態度在當時尚未進NBA被adidas簽下第一份合約時就能看得出他多淡定,根據adidas透露,Kobe在簽約後沒因為成為百萬富翁有太多情緒起伏,他很低調的說:

"這些並不是我賺來的"
"我的職業生涯還沒開打"
"我只將這視為我的獎勵"
"讓我自己更有努力動力"

 

adidas-top-10-Kobe-05

 


對於兒子所擁有的態度,在選秀前Joe Bryant在接受雜誌受訪時他就很驕傲的表示:

"就是如果Kobe不是一個籃球員"
"那他在其他方面也會很成功"
"重點就是他自我鞭策的精神"

「這與他的體能和天賦沒有關係」
「重點在於他的個性和處事態度」
「這才是他會成功的原因」

 

而就是這個原因,吸引了Michael Jordan對這小子的注意,他曾經笑著說:

「他完全都不怕我」
「且願意像我討教」

 

Michael-Jordan-Kobe-Bryant-Chicago-Bulls-1998_2360518


 

一直以來,也應該說從Kobe熱愛於籃球後,Jordan就一直是他渴望追逐的偉大標竿,因為Jordan打球的態度最令他欣賞,尤其是那捨我其誰的霸氣更是深植於他的心,在他新人年那年的季後賽,面對爵士第五戰,在關鍵時刻屢投麵包,因此被爵士球迷徹底奚落嘲笑,成為他傷心的回憶,可是賽後Kobe自己仍舊表示:

"如果我當時心生膽怯"
"如果我不敢承受壓力"
"如果我選擇把球傳出"
"那才是我最無法接受"

「所以我一向勇於接受最後一擊的挑戰」
「如果再給我重來一次」
「我仍然會大膽的出手」
「無論別人怎樣去說我」

 

660x495_副本


 

因為在他眼裡,偉大的球員都要有勇於挑戰最後一擊的勇氣與信心,而Michael Jordan就是裡面最好的佼佼者,所以對於Kobe來說,他並不是想當下一個Jordan,但是他期許將Jordan視為自己生涯結束前想超越的里程碑,一個高聳如巨牆的里程碑。


在他職業生涯第二年,Kobe的光芒終究是紙包不住火,他在場上時間越來越多相對地表現也越來越亮眼,而他也把握每次能與Jordan過招的時刻,每當那晚來臨,他的腎上腺激素就會爆發,因為這不僅是想打敗他,還希望想從他身上學到什麼。


某一場比賽裡,Jordan始終很難忘,那就是比賽進行中Kobe詢問Jordan他在低位的腳步如何運用? 很少有年輕人會如此想挑戰他又願意拉下臉向他請益,那晚賽後Jordan說:

"他問我低位單打的動作"
"他問我雙腳是打開還是緊縮的?"
"老實講這讓我感到震驚"
"當他問我這些問題時"
"我覺得自己是個老人"


而Jordan也因為如此,相當欣賞Kobe這孩子,他說了一句他成功的原因,那就是:

「他全力吸收,學習慾望非常強」
「那就是這個孩子特殊的地方」
「他永遠願意去學習增進自己」
「而我應該跟Bryant收個學費」

 

Kobe-Takes-on-Jordan


至於談到Jordan,Kobe只有用崇拜來形容,在他眼裡沒有人能像他給對手防守製造這麼大的威脅,即使他年輕時也飽受被人批判「過獨」,可是他仍然能在輿論的壓力下做自己,這讓他很佩服。


對此他心有所感地說:

"你得知道是什麼讓你站在這個位置上"
"你真的只需要知道一點"
"那就是努力不懈"
"這就是籃球本質"
"批判的壓力?"
"我從不當一回事"

 

因此在他眼裡,Michael Jordan就是有著「傲人的天賦」加上「無比的進取心」的完美組合,這也是他一生要遵循的榜樣,且Jordan當年跟他說的一句話讓他砥礪在心,那就是:

「永遠保持侵略性」

 

3guys


 

不管在面對挫敗或是低潮時,記住這句話,帶著這樣自信的心態,你就足以在失敗的戰爭下重新振作而永遠不會被擊潰。


所以在這19年裡,Kobe憑著這句話打出了驚人的職業生涯,做為一名得分後衛,他的生涯命中率絕對是非常夠水準,而再細看他的高出手量以及這麼長的生涯時間,這樣的成績已經絕非凡人能輕易達到,縱使歷史地位永遠超越不了Jordan這個神人,那他也是最接近神的得分後衛。


我想這個論點就像Jordan在過去所說,如果要找一個可能單挑打的贏他的人,他認為只有Kobe Bryant,因為這小子偷了他的技術,他當時笑著說。

 

1380683559-4273256996

 

而除了技術外,當今天Kobe破他得分紀錄後,Jordan也馬上第一時間用非常肯定他話語恭喜他,對於Kobe能走到這一步,Jordan似乎也不驚訝,因為早在他新人時期,他就知道這小子有非常罕見的職業精神和永不停歇的求進心,他說:

"我個人祝賀Kobe達到這一個里程碑"
"他是一個偉大的球員"
"對於比賽的態度非常敬業"
"對籃球有充滿著無比熱情"
"這些年來我非常享受他一步步在進化"
"我也非常期待他能繼續創造新的紀錄"

 

8d167c14af50c80b92a0732b2ffa83d3


 

至於能超越Jordan,賽後Kobe也顯得非常謙虛,自認為這絕對是巨大的一份榮耀,連他都非常難以置信的事情,他說:

"這真的要透過非常多的努力才達成"
"真是很是很難以置信"
"我一直非常尊重這些前輩"

 

141214-kobe-bryant-kns-2015_d3a48aa8a6c09bbe4fb554a6b88346f0

 

其實Kobe一生籃球生涯所追求的並不是超越Jordan,而是以Jordan為標竿盡可能的超越自己的極限,並用相同的態度去感染年輕後輩的球員,做好傳承的動作,且在他眼裡態度決定一切,數字上的追逐只是其次,就像他以前所說的:

"我與Michael Jordan"
"除了我們同樣身高都六呎六"
"我們都有絕佳的體能去打球"
"我們並沒有太多相似處"


「其實我的意思是」
「他可是Michael Jordan耶」

「我只想像他成為偉大的球員」
「一個天生好鬥」
「勇於挑戰的人」

 

635538312866429894-XXX-LAKERS-WIZARDS-004-1660809

 

如今,現在在許多年輕的球員裡,我想也會宛如年輕的他那樣想:

「他可是Kobe Bryant耶」
「當代的活傳奇之一」

 

kobebryant_get

 

最後,即便是本季他的投籃命中率被人無情批判的體無完膚,可是很多人都忘了他是一個36歲的老頭、一個阿基里斯腱斷裂、一個膝蓋不斷有傷勢的球員,但他仍然堅持Jordan曾經對他個建言,那就是「永遠保持侵略性」

 

因此當記者問他是否想要繼續挑戰Karl Malone和Kareem Abdul-Jabbar創造新紀錄時,Kobe有點疲倦的說:

"你們知道我身體每天有多痛嗎?"
"我已經不再是年輕人了"
"但我會繼續前進的"

 

20973996

 

所以我們能說,這一前一後的兩大傳奇得分後衛,他們兩人傳承了偉大的職業態度與籃球技藝,現在就看聯盟新生代的晚輩誰能接下這火炬了。

 

不過你想再找到一個如此瘋狂、執著、偏激、好勝、努力、爭議的傳奇?

 

我想就像過去大家常說的,不會有下一個Michael Jordan,現在,我們更能說下一個Kobe Bryant已經成為絕響。

 

286232-0-600


 

 

文/HBK

 

我的Facebook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RVD1129
我的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hbkmamb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obe Bryant Michael Jordan
    全站熱搜

    H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