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f7765fe4865fbb4fa57b63680f4459_副本PPP    

 

 

"如果我以後死掉的話"
"我要在我墓碑上寫下"

「誤解」


- Allen Iverson -



2000年的時候,費城七六人隊在經歷「惡漢」Charles Barkley離開的六年後終於找到了新的曙光,連續五年勝場都無法突破30大關的夢饜已經結束,迎接而來的是光明的未來,而帶領費城復興的正是被媒體形容成「壞孩子」的Allen Iverson


「每個人都說我壞透了」
「說我不尊重場上倫理」
「說我穿的猶如街頭混混」
「說我是待過牢房的壞蛋」
「說我是場上的一個獨鬼」

 

 

f4d313f614c0746cab63770858bff238      

[當年AI桀傲不馴面對場上所有對手,連Michael Jordan也不例外]

 

   

[此幕成為AI歷史上最著名的一刻,即便是現在也是讓人難以忘懷]

 

「他們總是這樣說我...」Iverson帶著不滿又遺憾的說道,這些抨擊的聲浪從他打從進入聯盟後就如影隨形的跟著他,就好像被貼上了一個永遠拿不下的標籤,甚至有專家說他會因此這樣永遠別想競爭年度MVP,因為聯盟喜愛的是那些形象好的球員,如Grant Hill、Tim Duncan、Ray Allen那樣的優質榜樣,對此Iverson豪氣的說:

"不管別人怎麼批評我"
"對我的穿著、我的交友情況"
"又或是放大鏡我的練球狀況"
"我都還是會這樣走完我人生"
"然後帶著「誤解」離開世界"
"我希望我比我母親早點離開"
"我要請他幫我刻印在墳墓上"
"因為我是世界最被誤解的人"


對於一個出身在維吉尼亞州小鎮,從貧窮與犯罪的環境下砥礪而生的孩子來說,能夠活下來並且成功就是得堅持自己信念,且不拘小節的替自己謀生,所以實在很難叫他遵守那麼多秩序。

 

018d230fbd3405f6e655e8ad2a757b8f  

[如何從那險峻的環境生存? 那培養出AI堅韌不服輸的個性]


可是即便扛著這些沉重的批判,卻一點都不影響Iverson在場上以那打死不退、永不退縮、鍥而不捨的態度在面對每一場比賽,彷彿他把每晚的比賽都當作最後一戰在拚,他以那嬌小的身軀無所畏懼不停穿梭挑戰長人如林的禁區,結果常常是被撞得人仰馬翻,可是不管倒下幾次他都會像打不死的戰士一樣再爬起來。


不管身上有背傷、骨折、挫傷、脫臼他都不沒有沒有絲毫恐懼,總是繼續帶著知難不退的奮戰精神和昂揚鬥志向前衝,對他來說,能夠打倒他的人只有他自己,沒有別人!! 他曾說過:

"只有我才能使自己停下來"
"除此之外沒有人可以阻擋我求勝意志"
"再多傷再多痛只要手指能動腳能跑"
"那我都可以上場拚搏"
"因為我很熱愛著籃球"

 

35cf27f9df3788cbf0134eb21597e65d  

 

 

他這樣的態度與決心也感動了整個費城的球迷,過去有不少視他為毒瘤的人都漸漸對他改觀,那些噓聲逐漸轉換成掌聲環繞在整個費城七六人的主場裡,而曾經也為費城傳奇人物的 Wilt Chamberlain就對他讚不絕口的說:

"他是個膽識過人的孩子"
"他有不屈不撓的態度"
"就算他被擊敗五、六千次"
"他還是會重新再站起來"
"這讓我想到另一個偉大的球員"
"他叫做Michael Jordan"
"他從來不了解服輸是什麼"

 

3815d81459bc9ee1d78c7e721d986bf4  

 

[AI有顆不平凡的心,一個絕不服輸的心,挑戰公牛三巨頭]



而費城也在他那樣勇者無懼的帶領下,在2001年球季攀向了高峰,Iverson宛如戰神在季後賽力敵千軍萬馬,他幾乎隻手改變了這支球隊的走向,他所散發出的鬥氣總是激勵著隊友、感動了觀眾、燃燒著自己,雖然最後功虧一簣在總冠軍賽輸給兩個同樣不世奇才,但不論是隊友或球迷都為他驕傲不已,Dikembe Mutombo說:

"這絕對是我職業生涯不會忘記的一刻"
"我們整支球隊上下一條心拚盡了全力"
"這一切都是因為AI瘋狂的帶著我們跑"
"他的表現肯定是史詩般的演出"



Iverson的母親Ann Iverson也在接受訪問說:

"我看到我兒子滿身是傷"
"孤獨的對抗著一個王朝"
"一個擁有兩個超級球員的帝國"
"他那瘦小的身影依舊傲氣"
"並且站在浪尖上屹立不搖"
"我對他感到了無比的自豪"

 

allen-iverson-kobe-bryant  

[面對超強的OK連線,AI依舊霸氣凜然毫無所懼]

 

  

 

我想很難有人可以取代Iverson在費城的地位,即便是大名鼎鼎的偉大傳奇如Wilt ChamberlainJulius ErvingCharles Barkley都沒辦法複製他所呈現的「答案」,縱使成為一個無冕之王,但他所帶來的悸動是至今仍舊撼動許多球迷內心無可取代的回憶,一個籃球最純粹執著的求勝心,一個戰神的勇者氣魄,我想這就是他帶給球迷最偉大的「答案」


明天美國時間2013年10月30號,費城極有可能要將Allen Iverson的球衣高掛在球場上,對他過去的奉獻敬上最崇高的敬意,而此役的對手剛好是衛冕軍邁阿密熱火,對於費城這樣的舉動他表示:

"這是應該的"
"他生涯這樣方式結束"
"我討厭接受這樣事實"
"但是他仍然擁有一段不可思議的職業生涯"
"費城就是他的家"
"也應該永遠都是"
"我為他感到開心"

6755da706633f9d8369d9167b5de3e3a  

 

 

而對於Iverson僅有六呎的身高卻對整個籃球界有著這麼劇烈的影響力表示感到欽佩,且職業生涯可以砍進24368分,生涯平均更是高達26.6分排在歷史第六都是很驚人的成就,他也是歷史上最矮小的瘋狂進攻武器,James很佩服的說:

"如果用同等級別身高體重角度來衡量"
"Iverson應該是史上最偉大的球員"
"他也讓我想起拳王Floyd Mayweather"
"他身高只有五呎八而已"
"卻已經拿到了十八座冠軍"
"並且還保持不敗"
"所以你永遠不能質疑Iverson的決心"
"他是我們見過最偉大的終結者之一"
"他想要贏球"
"他是真勇士"
"他是我排名第二的偶像"
"只在Jordan之後"

 

5200382728_fa79b1e951_z  

  


Wade也對Iverson將被七六人榮退感到開心,他更認為他夠出現在AI的退役儀式上是他的榮幸,因為他除了從小就視他為偶像外,在生涯第一場季前賽和例行賽都剛好遇到Iverson,回憶過往Wade笑著說:

"當時面對AI的時候"
"我真的快要嚇死了"
"這事情只有上帝知道"
"他是一名偉大的競爭者"
"他是有史以來最好之一"



而Wade也表示自己最愛與最尊敬的球員就是Jordan、Kobe、T-Mac和AI,他也認為這將是AI球迷最棒的一刻,因為AI改變了比賽,所有個頭小的孩子都在學Iverson的變向運球,最後他也給了Iverson最高的敬意,他說:

"我以身披3號球衣為榮"
"因為Iverson也穿3號"

 

wade.iverson_副本  

 

[Wade一直以來就很崇拜AI,視他為偶像]



時間拉回2000年初,當AI要將自己墳墓上寫下「誤解」之時,他母親Ann Iverson非常同意兒子的話但也總是很替他抱不平,不過她很有信心地說:

"我也同意他這樣做"
"但我會在那下面在加一句"
"就是「並非人人都這樣想」"
"如果大家有機會了解我寶貝兒子是怎樣的人"
"他們鐵定會瘋狂愛死他"



真的......

瘋狂愛死他



「Allen Iverson」


「永遠的答案」



  8dac4bdc5476bcfc440db5eca143da24 

   

 

 


文/HB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