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myzla8eUDS1qdevijo1_500

 

『人民不應該害怕他們的政府,政府應該害怕它的人民』


這是一部我非常喜歡的電影『V怪客』經典名言。

 

而這句話也就像是美國總統Thomas Jefferson曾經表示的:『哪裡的人民害怕政府,哪裡就有暴政。哪裡的政府害怕人民,哪裡就有自由。』

 

可是這些年來你有感受到政府害怕人民嗎? 不論是一些核四、洪仲秋事件、以及現在服貿協議,你有看到我們台灣的政府將人民放在眼裡嗎?

我覺得我看不到。

 

tumblr_mzy63uBlGf1rnoy85o1_500

 

我想我們從來不認為聚集人民的力量就是非要改變政府的決策,只希望政府可以看到人民站了出來就是想得到尊重,讓事情受到重視,並且殷切期盼政府可以多花點時間思考:

『這樣做真的是對的嗎?』
『是否有更好的替代方式?』
『是否有為未來子民做打算?』

 

但是已經多次了,政府彷彿都無視人民的聲音,在處理許多事物上真的都讓人感受不到半點誠意,只會在人民暴怒遊行表達強烈不滿時摸摸頭,之後再繼續一意孤行,潦草的做決策。

這就是短短這幾年,政府給我的感受。

 

000283886

 

如今鬧得滿城風雨的『服貿協議』更是讓人民感受到政服藐視民主的機制,短短30秒未經過當初白紙黑字的逐步審查就送立法院,這樣霸道的行徑實在讓人看不下眼,因為這可能影響百萬人未來生計的重要決策。

 

其實連我都不知道服貿協議未來會帶給我們台灣有多大的衝擊,研究了許多文章與懶人包我想都還不夠,即便政府辦了十幾場公聽會,但是都是純粹在草率宣導而已,對於許多公民團體和學者提出的問題和建議都視而不見從沒得到官方回應,甚至在最後一場用:

『感謝各個團體的指教』來回應所有意見做為收場。

 


這你能接受嗎? 完全只是做做樣子的公聽會到底讓多少人民了解服貿協議? 更別說全台有將近70%的人不了解其中細節,難道政府當我們不知道:

『魔鬼就藏在細節裡嗎?』

 

tumblr_mysqousg0f1smkeqao1_500

 


我們不能說服貿協議一定是對台灣不好,但至少人民希望能理解這樣開放後究竟對未來的影響有多大? 但那些疑問政府都從不做出回應,只會打太極的撇開問題。

 

且大陸那邊擬定的內容我們政府一個字都沒改就願意吃下,這真的有為人民把關、替人民做最好的打算嗎? 我才不信一個協議有這樣利於台灣就照單全收,然而如果真的這麼利於台灣,為何都沒聽到政府講出有根據、讓人民心安的細節?

 

想想過去歷史的兩國協議,通常都會經過反覆的變更才回達成共識,畢竟兩方都會盡力爭取利益,可是台灣在服貿協議給人的感覺就好像當年戰敗國無權變更的簽下『不平等條約』

 

而這『條約』就在用隱藏麥克風30秒迅速黑箱闖關成功,而得利的會是什麼人? 會是我們這些市井小民嗎? 或許會帶來很多就業機會,但是薪資會提高嗎? 人民能因此過得更好嗎? 我不知道。

 

只知道有錢人會更有錢,那些建商、營造商會因為服貿協議而增加深不見底的大陸來台商機,那些台灣人買不起的豪宅,大陸人都會幫建商買下,而大量陸資將會壟罩著我們,中小企業將難以生存,大財團越來越壯大,我想這是我唯一能知道的。


還有諾貝爾獎得主Joseph Stiglitz曾主張:

『自由貿易協議必須是對等的,且不應將商業利益放在國家利益之上,還有要透明化的。』

但很顯然我們在服貿協議是不對等的,是放在商業利益上,更是黑箱作業化。


所以我們人民能不生氣嗎? 那些自告奮勇的學生如果是暴民,那政府對服貿協議的過程就是暴力專制,因此不管現在服貿協議能否攔下來重新攤開來審視利弊,全台灣人民應該都要對這件事情盡其所能站出來捍衛自己的權利。

 

tumblr_mz9u5kEYHF1srnamco1_500

 

再套一句美國總統Thomas Jefferson所說的名言:

『如果一個國家期望在國民無知的情況下卻擁有自由,那麼這種期望無論在歷史上,還是未來都絕不會實現。如果我們打算抵禦無知和捍衛自由,每位美國人都有責任了解一件公共事務的來龍去脈。』

 

我們人民個人力量可能有限,但是只要團結一致,那股力量將可能改變一切,我們要的不是推翻政府、不是非要砍掉服貿協議,我們現在要的只是要政府尊重人民的聲音,保護人民的權益,這樣『不平等條約』我們不能接受。

最後這讓我想到『V怪客』電影裡經典的演講:

希望提醒人們
世界的公平、正義、自由 這些並不是口號
而是一個真正的理想和願景

但如果你甘願假裝什麼都沒看見
對政府所犯下的惡行 視若無睹
那我們就放個假
讓這樣平淡的過去

但如果你像我一樣
親眼目睹了各種不平等的事情
也想要改變這一切
那就請你站在我的身旁
從今天開始倒數一年後的晚上
戴上面具 和我一起站到國會大廈的大門前
讓我們一起度過那讓你永生難忘的公理正義

[稍微修改一些內容]

V-for-Vendetta_1024x768  

tumblr_n1crrumzza1trh6n1o1_500

 

是該喚醒了

沉默的人民

『服貿協議』你我都該把關

這關係的是台灣未來的走向

這絕對不分藍綠對立

這是捍衛民主的權利

無法接受黑箱的作業

大家共勉之

 

 

你了解服貿嗎?

懶人包連結:

[可愛圖片帶你了解服貿協議]

http://disp.cc/b/163-6fyI

 

 

 

tumblr_n0qs5d9HEU1s9drpto1_500  

tumblr_mz3bl1lg7c1tn7gvyo1_500

 

文/HB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