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rmelo+Anthony+Denver+Nuggets+v+Los+Angeles+7EfOiDnKI2Kx_副本ppokkkkk  

 

『他肯定是NCAA歷史上最有主宰力的新人....』
『比起當年的Pervis Ellison有過之而無不及』

 

無數NBA球探都齊口有如此之感,因為看到2003年NCAA四強賽Syracuse面對Texas的比賽更證明此感所言不假,一個大一年輕球員控制了整個比賽,用超凡的能力帶領Syracuse打進NCAA錦標賽。


1986年,Louisville大學的新鮮人Pervis Ellison就用沉著的表現率領球隊奪得NCAA總冠軍,這也讓他成為歷史上第一個以大一生拿到NCAA最後四強最傑出運動員獎[Final Four Most Outstanding Player]榮耀的人,這也讓他得到一個響亮的綽號,叫做『Never Nervous Pervis』,意指永不緊張的Pervis。

ellisonjpg-2286716_frame_01_640x360_副本  

而十七年後,NCAA又出現一個同樣有著沉穩卓越表現的大一生,他在搶冠軍賽門票的四強之役裡狂轟濫炸Texas大學拿下33分、14籃板,自1996年後又將Syracuse大學帶入總冠軍賽。


對於他的驚人表現,總教練Jim Boeheim激動的說道:

「他是一個男子漢、男子漢」
「他知道關鍵時刻他要做什麼」
「就是帶領我們度過難關」
「現在我們只需要再一場」
「我們就能夠微笑一整季」

 

Texas的教練Rick Barnes也同樣推崇的說:

「這大一生真的太棒了」
「沒有人阻擋的了他」
「當他們需要他時」
「他昂然挺身而出」

 

這大一生不僅帶領Syracuse大學前進最後挑戰,他也完全搶盡Texas大學,全美堪稱第一控衛T.J. Ford的風采,對此賽後Ford不敢置信的說:

「當我在比賽中問他話時」
「他告訴我他只是一個大一新生」
「這真的非常讓人驚豔」
「他只是一個大一球員」
「他叫做......


『Carmelo Anthony』

 

melo-syracuse   

   

而綽號「Melo」的他也成為了NCAA歷史上最恐怖的大一生,在總冠軍賽他也沒讓大家失望勇奪得20分、10籃板、7助攻並在全隊都有優異表現下擊敗了有Kirk Hinrich和Nick Collison的Kansas大學奪得隊史首座NCAA冠軍錦標,這也在美國大學籃壇裡掀起「Melo效應」。


他那迷人的微笑彷彿沉醉享受著比賽,那樣的笑容讓人宛如看到過去偉大控衛Magic Johnson的感覺,因為二十多年前Magic Johnson也是這樣面對每晚的競技,這股天生巨星的魅力與感染力也在Carmelo Anthony身上散發出並且一覽無遺。


『Melo,One more year』
『Melo,One more year』

坐在場邊的觀眾早已經按耐不住總是常常力竭聲嘶的喊著這樣口號,因為大家幾乎都可預見Carmelo Anthony將不會留在NCAA戰場,他將前進挑戰籃球最高殿堂NBA,這也讓他在大學籃壇留下驚鴻一瞥的印記,對此教練Jim Boeheim也贊同他的決定,並說:

「這孩子未來將會在NBA帶來震撼」
「他有這樣的實力與魅力能夠做到」
「我也說服他要把握這良機向前進」

 

 032713-sports-past-stars-ncaa-carmelo-anthony  

    

 

「2003年第三順位,丹佛金塊選來自雪城大學的Carmelo Anthony」

當此話由NBA總裁David Stern說出後,全場馬上歡聲雷動,因為大家早就在等他的名字出現了,然而對於來到丹佛這個地方,Anthony當時其實有些抗拒,他曾表示說:

「我當時希望金塊不要選我」
「我以為活塞會選擇我....」
「但他們竟然選了Milicic」
「因為我真的不了解丹佛」
「我試圖上網查看看那邊」
「結果我發現看到都是山」
「我就直言我的天啊....」
「我在那裡應該不行....」
「然而當我到達那裡後」
「我發現我愛上了丹佛」
「我看到那裡的球迷」
「我看到這整座城市」
「他們向我敞開懷抱歡迎我」
「我就好像他們裡面的一員」
「當一座城市能這樣支持你」
「你就沒有辦法拒絕了」

 

carmelo-anthony   

 

 

『我一點都不緊張』
『我反而非常興奮』
『因為我樂於挑戰』

- Carmelo Anthony -

 

做為一名聯盟的新人,Anthony顯然非常有自信,並不會因為要遇到很多沙場老將而有一絲畏懼,反而帶著享受比賽的心情去面對這一切,且即便馬上就得扛下丹佛救世主的招牌,他也樂於接受這宿命。


而生涯首場正式的比賽他就得面對衛冕冠軍聖安東尼奧馬刺隊,而負責看守他的正是聯盟人人不願碰到的防守鬼魅人物Bruce Bowen,但Anthony並不會因為前面站的是這聯盟頂尖防守者而膽怯,反而更想挑戰這鐵壁,首節就展開強烈的進攻企圖心不斷強攻,他說:

「他是個聯盟頂端的防守者」
「與他對位真的會很不容易」
「但我想這是肯定我的工作」

 

bowen_188_050424  

生涯首戰,Anthony繳出了12分、7籃板、3助攻的成績,雖然投籃命中率被壓制得不理想,可是在場上的破壞力很顯然他這位新鮮人是帶給馬刺最大威脅的,這也讓去年戰績僅17勝65敗墊底於西區的金塊在開幕戰跌破大家眼鏡擊敗衛冕冠軍馬刺隊,賽後Anthony說:

「大家不會去注意我得到幾分」
「他們只要注意到我們贏得第一場比賽」
「對我來說能贏球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當然Anthony的表現也讓Bruce Bowen非常印象深刻,因為他的打法一點都不像是一名僅19歲的年輕小伙子,他在進攻端上的技術非常全面,無論是試探步、空手跑位、背框單打他都相當有一套,且他的旱地拔蔥跳投實在讓人不得不去想到聯盟的超級巨星Tracy McGrady,他在場上的魅力僅第一場比賽就讓人見識到,這也令金塊的Andre Miller說:

「我知道他在大學是個頂尖好球員」
「但我沒想到他進NBA也是如此的棒」
「且這只是他剛進聯盟的開端而已」

 

nba_g_anthony_580     

將近一個禮拜後,在主場面對洛杉磯快艇時,Anthony又再一次證明他當年在NCAA掀起的風暴絕非僥倖,也讓大家知道他絕非池中之物,他那瞬間爆分的威力再此戰讓所以人見識到。


在快艇這戰Anthony首節就狂飆14分,這也馬上讓快艇總教練Mike Dunleavy下令包夾他,這對於一個才打不到十場NBA賽事的新人來說是何等備受榮耀,但這也讓他隨後三節僅繳出5分,不過真正關鍵時刻他又像救世主一樣跳了出來。


在雙發纏鬥至延長賽後,Anthony在延長賽時就彷彿是經歷淬鍊的沙場老將、超級巨星那般接掌了比賽,當延長賽一開始他馬上連飆兩記三分,他一人也包辦延長賽裡金塊的前11分,只是很可惜最後還是擋不住快艇全隊多點開花的攻勢輸了比賽,但這延長賽裡讓人看到這新人深具主宰力的一面,快艇教練Mike Dunleavy賽後也特別跟記者說:

「Anthony真的才19歲嗎?」
「他未來實在讓人期待阿」
「很少新人能夠做到這樣」

 

 carmelo-anthony-191  

而Anthony這場比賽也讓他成為當時僅次於Kobe Bryant第二年輕得分能來到30分以上的未來之星,金塊隊也因為有了他後開始受到聯盟與媒體的關注,這應該也是金塊自從『詩人射手』Alex English後又一個擁有超級巨星魅力的球員。


且他所帶來的不僅只是票房魅力而已,在球隊的實質戰力上也因為他的加盟大幅提升,在2003年12月17日那晚擊敗灰熊的比賽裡雖然他僅得15分,不過這不打緊,因為這場勝利已經讓他們本季達到17勝11敗的好成績,球季僅跑了差不多三分之一,金塊就已經超越了去年的勝場數。


這樣開季的好成績甚至還是至1990年球季後最好的開局,相隔十三年之久的情況下,金塊終於找到屬於他們的新救世主,金塊總教練Jeff Bzdelik對於Carmelo Anthony的表現的讚譽說:

「Melo的表現很有很大進步的地方」
「不過即便這樣他就有如此的表現」
「他實在就是金塊的救世主沒有錯」

 

5261405   

 

至於在洛杉磯明星周末新秀挑戰賽結束後,Anthony的表現更是向上提升一個層級,他的得分從原本平均19分上下一舉衝到24.3分,在經歷半個球季的適應與磨練後,他的得分天賦開始在聯盟爆發起來。


在2004年3月30日,在主場面對西雅圖超音速隊雙槍俠Ray Allen與Rashard Lewis來襲的情況下,Anthony在首節就決定帶著捍衛主場的心全力抗戰,第一節他就狂轟18分力拼雙槍的火力。

 

最後他整場比賽用29投19中高達65.5%的命中率拿到41分帶領球隊拿下這重要的勝利,努力擺脫後面緊追在後的猶他爵士和波特蘭拓荒者而緊握住季後賽的門票不放,而他這頂尖的表現也讓他成為金塊隊史上新人的單場最高分,也追平本季新人最高分成績,賽後他用招牌笑容笑著說:

「這場比賽對我意義重大」
「球隊穩住了季後賽席次」
「而我也不能讓James專美於前」
「他得到41分,我也要得給他看」

 

1298352300c09a7   

 

最後整個新人球季結束,Anthony繳出平均21分、6.1籃板、2.8助攻、1.2抄截的優質成績單,而這樣頂尖的數據也是金塊歷史新人最佳,只可惜在競爭年度最佳新人裡以些微之差飲恨,但是他所創造的榮耀依舊是擺在眼前,在該年選秀大年裡他獨霸西區囊括每個月的最佳新秀,這項紀錄NBA歷史上也曾經只有David Robinson、Tim Duncan以及同梯的LEBron James加他四人做到,對此金塊總管Kiki Vandeweghe幫自己愛將抱怨說:

「不管放在哪年的選秀」
「Melo都是頂尖的一個」
「他的話題性的確較少」
「但他可是帶領金塊闖進季後賽」
「他應該要是新人王的不二人選」

 

第一年就宛如救世主帶領球隊從爛隊鹹魚翻身,Anthony的名字肯定會被寫入丹佛金塊隊史中,他這樣炙熱的表現以及明星的氣質其實也早在Michael Jordan預料中,在2003年夏天就將他簽入屬於他『Jordan Brand』的旗下裡專屬明星,並且相信他未來會一片光明。

 

031431deyijystjsijybhd_副本  

只不過第一年打季後賽,Anthony所要遇到的挑戰極為艱鉅,因為他們得面對的是今年打出隊史最佳實力與氣勢的明尼蘇達灰狼隊,他們擁有著Kevin Garnett、Latrell Sprewell和Sam Cassell三個極具侵略性的猛將,雙方實力與經驗的差距仍舊有某種程度的差距,可是Anthony信心滿滿想要創造當年雪城的奇蹟,但這次卻事與願違,因為顯然地,灰狼比他們還飢渴勝利。


首戰Sam Cassell無人可擋的飆出40分,外加KG的30分、20籃板,金塊可以說被打得完全無招架之力,Anthony生涯首場季後賽繳出19分、6籃板、3助攻的表現,只可惜無奈六犯畢業,但他可能卻是金塊全隊打得最拚、最想贏得比賽的人,賽後年輕也曾經帶著相同年紀與心情的KG稱讚他說:

「他的確非常的優秀」
「這是他首場季後賽」
「之後他還會更好的」

 

而沒有懸念的,金塊即便奮力抵抗也始終難擋灰狼三巨頭的輪流發揮,最後在七戰四勝制的系列戰裡以4-1慘遭淘汰,雖然第三戰金塊在Anthony的24分帶領下拿到丹佛金塊隊這九年來第一個季後賽主場勝利,但第四戰他全場冰冷的手感僅得2分也讓金塊失去追平系列戰的契機,對此Anthony很沮喪地說:

「我真的讓大家失望了」
「我想這系列戰是個很好的學習」
「我會記起這些教訓來改善缺失」

 

 1dbf7686d724fbe45391ee03a673c735  

然而孰不知,更沉重的失敗將要降臨在Carmelo Anthony身上,但這卻也是促使他日後成長進步最重要的推手,而那就是雅典奧運的夢幻破碎,以及整個夏天一推負面的新聞。

 

2004夏天因為多數NBA超級巨星都不願意被徵招為國出賽,因此美國籃協找了Allen Iverson與Tim Duncan兩大巨星老鷹帶小雞似的帶領一群年輕球員,其中Anthony就名列其中,這也令他感到異常興奮,畢竟為國爭光能夠奪金牌是多麼榮耀的事情,只是他萬萬沒想到這次的出征之旅卻似他籃球生涯讓他最感到失落的時刻。

 

04 9  

滿懷著信心、抱持著驕傲想再次為美國奪金的夢幻隊在熱身賽就已經遭到前所未有的挫折,義大利就先用扎實的區域防守和準確的外線擊垮他們,十二天後波多黎各更是以92-73大勝美國隊,這不僅中止由NBA球員組成的夢幻隊在奧運的24連勝更無疑是讓出征前信誓旦旦說美國會奪金的Anthony相當難堪。

 

然而孤漏偏逢連夜雨,Anthony在夢幻隊裡無法適應總教練Larry Brown的執教風格與場上任務,使得他幾乎場場都坐足板凳被冰在一旁,他更因此與教練團鬧得不太愉快,而這也使得他在場上表現的任性妄為,出賽七場繳出僅28投7中的低迷命中率,實在很難讓人信服讓他在場上待久些,他也失去以往的笑容嚴肅的說:

「我打的是一蹋糊塗」
「每當球隊陷入危機」
「我都一直很想上場

 

71037266

 

 

最後美國隊的夢幻招牌就無情地被撕裂般,過去的光芒萬丈就像褪色一樣變的平凡無奇,美國最後只拿到銅牌做為收場,這也使得Anthony成為代罪羔羊之一,那蜂擁而至的批評聲浪也讓年僅20歲的他首嘗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的痛楚。

 

這樣的壓力也讓Anthony在夏天變了調,當初那個滿懷微笑的少年開始招惹一堆麻煩,先是在夜總會與人打架,之後又因為疑似牽扯到攜帶大麻引來形象破滅以及被電話恐嚇和爭議DVD事件,無數的問題讓這位指日可待的天才少年未來蒙上一層陰影。

 

3afd0ba7-da87-4830-9ceb-08de8f3bef52  

而在2005年球季裡,Anthony在場上的侵略性與破壞力似乎比新人球季還不如,速度與爆發力都因為體態沒有保持到最佳而失去優勢,這不僅讓他在進攻上沒有昔日的威力,防守上更是漏洞百出,即使數據依舊亮眼,但明眼的人都看出來這是他職業生涯的警訊。

 

金塊也在他這俗稱撞牆期付上了慘痛的代價,球隊有著戰力的補強但戰績卻不若去年,上半季17勝25敗在競爭激烈的西區裡幾乎等於喪失季後賽門票,這也導致總教練Jeff Bzdelik被拔掉烏紗帽,但這也無法止住金塊的不斷向下沉淪,這也讓Andre Miller不得不說:

「雖然我們有傷兵問題」
「但真正關鍵還是在Melo身上」
「他是這支球隊不可或缺的王牌」
「他的好壞將會影響球隊的走向」

 

 carmelo-anthony (1)_副本  

 球隊戰績不佳、負面新聞影響也讓Anthony在2005年球季在自家丹佛所辦的明星賽裡沒有得到球迷的支持而缺席,反觀與他同期的James、Wade都入選明星賽,這也使得這屆明星賽成為少數地主沒有明星出席的盛宴,雖然他將這股怨氣爆發在新秀對抗賽裡並奪得MVP,但這一點都不能彌補他內心沉重巨大的打擊,他難掩失望之情說:

「我真的沒有想過會是這樣的結果」
「老實說我真的很意外」
「我期待這天很久了說」
「我想不少人一定會跟我一樣」
「認為我絕對是有資格入選的」

 

 1298037906d4726  

短短一個夏天,Anthony就陷入了黑暗裡難以翻身,又或許可以說,對於一個年僅20歲的孩子來說,這些如千斤重擔的壓力和放大鏡般的檢視的確是讓他還無所適從,然而這也是考驗一個球星的挑戰,因為歷史上有多少充滿潛力的球員無法扛下壓力而逐漸消失在這舞台上。

 

『我的能耐絕對不僅如此而已』
『我絕不該就這樣被忽略掉的』

此時此刻的Anthony就像一頭脫韁野馬,本季有多次命中率連三成都不到,而那樣不斷免強強攻就是只想證明自己,但這等於犧牲了自己的命中率與團隊的運作,他的腳步也越來越蹣跚了起來。

 

hawks   

但上帝是顯然是疼惜Carmelo Anthony,就在他陷入泥沼越陷越深時,派了一雙手奮力將他拉起,那個人就是Anthony籃球生涯第二個恩師,George Karl總教練。

 

這位曾經執教過Gary Payton與Shawn Kemp那樣年輕氣盛又妄為的名教練要來處理Anthony的問題對他來說並不難,第一天來到丹佛他就直接問Anthony說:

「你想成為球隊的領袖嗎?」
「你想成為偉大的球員嗎?」
「那你現在就得做出改變!」

 

52979779

在George Karl安排下,Anthony開始努力按表操課做重訓,要先把他失衡的身體狀況找回巔峰時期的模樣,再來不斷激勵他、鼓勵他、教導他如何克服逆境、如何做為領袖和如何找回他當初打球的喜悅。

 

「多久了....」
「我沒有享受比賽而笑」

幾曾何時,可能是從奧運時期開始,Anthony就帶著不滿的情緒在面對比賽、在挑戰所有事物,然而那情緒的失控反而令他打得越來越糟,也漸漸失去他那招牌的微笑。

 

white-yellow-XII-PE  


收拾整理自己的情緒,重新武裝自己再出發,Anthony很快就找回新人時期的身手與態度,也在他的元神歸位下,金塊上演一齣下半季瘋狂逆襲的戲碼,在最後的29場比賽裡,金塊恐怖地拿下了24場,這後半季的成績也成為整個聯盟最佳,此舉也讓原本沒有希望前進季後賽的目標奇蹟式的完成,George Karl對球隊與Anthony的表現讚不絕口的說:

「這真是很瘋狂」
「全隊打出了飢渴感」
「尤其我很滿意Melo的態度」
「當他提高專注力的時候」
「絕對是聯盟的超級球星」

 

Luke+Walton+Carmelo+Anthony+Denver+Nuggets+qLihGSDpqgvl  

擺脫那好高騖遠的不成熟心態,改善那缺乏忍耐的精神和一心想一步登天的態度,這促使讓他學習著「忍」,忍耐也不是要你悲觀失望,而是要等待機會;也不是要你放棄退卻,而是要你以退為進。

 

透過這過程磨練心性、砥礪自我,這是沒有捷徑,沒有偏方的成功之道,這些遺失的榮耀將會成為你日後取得更大榮耀的墊腳石,過去的失敗也將讓你日後更加耀眼,俗話說:


『蹲得越低的人,彈跳的就越高』

『動心忍性,將增亦其所不能』


就從這個時刻,他的璀璨職業生涯也正式開啟,他也帶著享受比賽的決心與態度通往屬於他的巨星之路,他叫做Carmelo Anthony,他的故事現在才要開始。

 

I smile all the time, even when I’m in a bad mood. I always try to keep a smile on my face

Carmelo Anthony -

 

2529144   

 

 

16fb29p_副本  

786_1142901_100320_副本    

當Michael Jordan在1997年創立『Jordan Brand』後,他亟欲找到一個能撐起這品牌的年輕巨星,所以2003年Jordan慧眼識英雄欽點Carmelo Anthony成為他「Jordan Team」重要核心代言人,此雙Jordan Carmelo 1.5也成為『Jordan Brand』歷史上首次以球員名字命名的一款鞋子。


其原始配色也沿用與Jordan當年北卡藍白元素的色調,除此之外球鞋上緣側邊印上了「CARMELO」的字樣,強烈宣示Anthony在品牌魅力的重要性,而鞋底下側邊裡則有代表運動界品牌傳奇崇高的經典飛人Logo標誌,徹底顯現出球鞋的價值感。

 

CARMELO POSTER (SIDE 1)  


而這雙鞋Jordan Carmelo 1.5成為了Air Jordan Melo系列的開端,當年也伴隨著Anthony度過他職業生涯最低潮的時期,因此這雙鞋對於他的意義絕對是非常重大的。


然而如今十年過去了,這雙對Anthony極具意義的Jordan Carmelo 1.5也將準備重出江湖,他也將在賽場上再穿上這曾經讓他從谷底裡翻身再顯光芒的戰靴奔馳球場,繼續不停地TAKE FLIGHT。

SP14_JD_MeloM10_Offcourt_Primary2_RGB  

 

文/HB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