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NuggetsNicks_t440_副本   

 

 

紐約尼克,這支一直在NBA有著許多死忠球迷愛與恨的球隊,自從80年代偉大的「大猩猩」Patrick Ewing領軍之後,還有誰是曾經扛起這支球隊最令你印象深刻,直到至今仍舊對其所掀起的衝擊懷念至今的球星?

 

patr  

[尼克近代最偉大的象徵,至今仍難以有人取代]

 

可能很多人會說是當今紐約之子Carmelo Anthony,或是另一個曾經自封天下第一衛的天才Stephon Marbury,但對我來說,後Ewing時代的尼克,最讓我覺得繼承其精神的就是「鎖喉手」Latrell Sprewell。

 

tumblr_m933hwg4SC1r5w7j2o1_500  

 

1998年球季,過去四年已經三度入選明星賽,甚至還有一年成為先發之星的Sprewell早已經是聯盟期待竄起的一位明日之星。扣掉新人球季,他這四年來平均21.2分、4.5籃板、4.9助攻、1.8抄截,其成績之好實在讓人不得不被他光芒所吸引。


且第二年就入選年度第一隊年度防守第二隊,這也讓他被認為將是未來能攻善守的超級搖擺人,而其狂野的招牌雙手暴扣也證明他深具成為明星的特性,所以許多人認為,未來這小子肯定會成為銜接時代的巨星。

 

tumblr_mjiqcsCD3u1s20zx0o1_500  

 

只是個人帳面上的成績亮眼,可是他所待的勇士隊卻始終無法翻身,過去引以為傲的「Run-TMC」已經成為歷史,且這過程裡好的球員不斷往外跑,如他的好兄弟Chris Webber、Billy Owens都被交易掉,這也令他開始對球隊有諸多的不滿,多次對外表達說:

"我不懂球隊在做什麼交易"
"我只知道好球員一個個走"

 

628x471_副本

[Webber與尼爾森教練的水火不容讓勇士慢慢崩解] 

 

這些也間接成為開啟他與球團間的不合,然而導火線更是因為短短四年來勇士的主帥之位就從Nelson、Lanier 、Adelman 換到P.J. Carlesimo,這樣不停易主的情況也讓球員無所適從每位教練的習性與要求。


而做事一板一眼,嚴格要求紀律的P.J. Carlesimo早已經看不慣Sprewell那樣玩樂的心態,總是直言球隊問題的代罪羔羊是Sprewell,這也更加深個性完全南轅北轍的兩人嫌隙越來越深。

 

PJCarl_副本  

 

終於這兩個未定時的炸彈在1997年12月1日徹底爆炸。在勇士隊練球的時期,平常講話就嚴厲不中聽的P.J. Carlesimo開始狂飆Sprewell,這也讓平常就不停忍耐的他忽然暴走衝向Carlesimo,並用手架住他大喊:

"我要殺了你"
"我要殺了你"

 

雖然他們很快就被隊友們拉開,並將其帶出體育館外,然而怒氣難消的Sprewell卻又在十五分鐘之後返回球場並且鎖喉P.J. Carlesimo,而這一切失控的狀況也很快傳遍了整個聯盟....

 

PJ  

 

很快地聯盟總裁David Stern就殺雞儆猴嚴懲Sprewell禁賽一年,薪水不僅全數泡湯之外,就連Converse也都取消他的代言,讓其損失幾乎接近千萬美金。


只是當時也很多人認為聯盟懲罰過重,覺得Sprewell所犯的錯不至於到如此大惡境界,過去也有許多球員曾和訓練員互毆,甚至早些年Dennis Rodman踹場邊記者也僅罰禁賽十一場而已,然而這次的裁處卻是職業運動史上除了違反禁藥被判終身離隊外最嚴重的處分。

 

tumblr_meikl0G0mP1r94xu7_副本  

 

 

對於Sprewell來說,這簡直就像是將他從天堂打入地獄般,一個後喬丹時期最備受矚目的人氣得分後衛就這樣失去自己發光發熱的舞台,他自己沮喪的說:

"這是我人生最黑暗的時刻"
"如果你們目睹Carlesimo對我做的一切"
"相信你們一定會同情我"

 

 lat-suspension_m2yesipd20120423155724  

 

停賽期間Sprewell回到老家密爾瓦基潛沉,並等待明年球季的到來,只是可預見的勇士肯定不會再與他共處一室,因此準備兜售他的風聲在1999年球季初已經傳聞不斷。


雖然被冠上「壞小孩」的形象,可是對Sprewell有興趣的球隊卻一點也不少,如馬刺、溜馬都對他虎視眈眈,盼望能偷到這位極具震撼力的得分後衛,曾與他相處過的馬刺教練Gregg Popovich就說過:

"他是一個在比賽中很努力付出的球員"
"為了勝利他可以像拼命三郎一樣"

 

 tumblr_m47x7nqKWv1qzbwkjo1_500  

[Sprewell當年一度認為是新生代得分後衛最具未來性的]

 

 

  

 

 

不過他最後的落腳處並非馬刺,而是素來當地球迷與媒體心高氣傲、尖酸刻薄的大蘋果紐約尼克隊。且尼克為了豪賭他,將球隊人氣很高也備受球迷喜愛的John Starks交易到勇士,也引來許多球迷相當不悅,不歡迎這位有問題的傢伙進駐尼克,對此Sprewell在記者會上說:

"是人都會犯錯"
"我就曾犯過一次"
"我內心非常遺憾"
"我只希望大家給我第二次機會"

 

tumblr_malwfzDZbj1r3nsv6o1_400   

 

 

而Sprewell在首戰代表尼克出戰作客面對魔術隊時,他用行動贏得紐約球迷的心,不僅攻下全場最高的24分,他還將Penny Hardaway徹底封鎖讓他僅14投4中拿下12分而已,只是兩天後回到主場,可能太求好心切,整場打12投僅2中外,他還不小心扭傷腳踝也導致他必須進入傷兵名單,他無奈地說:

"這真的很打擊我"
"但我很快會回來的"

 

tumblr_mojhn8ssp11rqd88qo1_500   

 

然而休息了將近一個月後,另一個考驗又來了,尼克總教練Jeff Van Gundy決定將他擺在板凳上做為第六人,這一度讓他很不能接受,可是最後他選擇以球隊戰績為重,還是接下了這個任務。


但這也是他掀起瘋狂史頁的開端,雖然只是第六人,但只要站在球場的一刻起,Sprewell其腎上激素爆發的感覺就像是頭飢渴的猛獸,他替尼克注入了一個前所未見的風格。

 

tumblr_mfcvacolWX1rtca3lo1_400  

 

隨著「大猩猩」Patrick Ewing逐漸老邁,尼克的傳統的半場進攻慢慢失去過去的競爭力,而由於Sprewell的加入,尼克開始走向開放式的侵略性球風,並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在季後賽裡不斷演出驚奇戲碼,創造出「老八傳奇」的歷史。


在季後賽第一輪面對東區第一種子邁阿密熱火,尼克的前兩勝裡從板凳殺出都拿下全隊最高分的Sprewell絕對功不可沒,這也才有最後一戰Allan Houston讓熱火心碎的絕殺,總教練Jeff Van Gundy就說:

"能夠完成這樣奇蹟的勝利"
"休士頓的那投絕殺之外"
"史普利威爾也功不可沒"
"他的確打亂了熱火防線"

 

1999-knicks-houston   

 

 

「誰都不能小看我們的」

「我覺得我們誰都不怕」

「我們有能力擊敗任何人」

- Latrell Sprewell -

 

 

在經過首輪淘汰東區之霸邁阿密熱火後,Sprewell的信心已經衝向頂點,雖然他只是區區板凳之姿,可是每當他上場時,全場的歡呼聲都比任何人響亮,他那股野性渴望形象開始感染許多球迷。


在第二輪面對亞特蘭大老鷹,尼克前兩場作客之役Sprewell就像脫韁野馬一樣肆無忌憚狂奔全場,兩戰平均31分、5籃板、2助攻、平均每場罰球14次的殺翻老鷹連勝兩場,此舉讓老鷹士氣潰散,最後直落四被橫掃出門,這也讓老鷹總教練 Lenny Wilkens說出:

"尼克有了史普利威爾之後"
"他們都變得很有侵略性"
"他打造出尼克新的典範"

 

010     

 

只是東區冠軍等著他們的是去年一度讓公牛王朝陷入危機的印第安納溜馬,開始許多人認為他們的「好運」應該將準備用盡了,可是Sprewell賽前就放話表示說:

"我們想創造一個傳奇"
"那就是老八傳奇"

 

第一戰尼克就跌破眾人眼鏡一路壓著溜馬打,整支球隊呈現出的自信態度一點都不像是支吊車尾打進季後賽的球隊,而第二戰雖然溜馬扳回顏面,可是卻也贏得格外辛苦,這也讓Reggie Miller深切體會到,這次尼克呈現的鬥志與拚勁與以往都不同,多了些以前不曾見過的瘋狂因子,而這似乎就是Sprewell與Marcus Camby這兩個板凳暴徒所帶來的。

 

13228505404926_副本  

 

第三戰重返麥迪遜花園,對於昔日世仇溜馬早已見怪不怪場邊無止盡的叫囂,而這場比賽尼克因為Ewing的受傷更顯得不利,但是他們絲毫沒有因為這樣有任何動搖,整場比賽雙方陷入膠著局面,前三節打完還以平手收場,然而第四節溜馬取得微小的局勢,在最後11秒的時候還以三分領先尼克,這也讓全場球迷無不緊張起來。


而在這個時候,整個系列戰打得很出色並且扛起Ewing精神領袖一職的Larry Johnson跳了出來打出歷史性的關鍵偉大表現。

 

larry-johnson_four-point-play   

[Larry Johnson當年這招牌L手勢讓人始終念念不忘]

 


在場邊Charlie Ward發球險些被溜馬抄球之際,Johnson把球救了回來後,在時間不夠之下仍信心滿滿的在前面有防守球員時挑戰投三分,結果一個假動作後,Johnson投出一道美妙弧度的三分球重擊溜馬,且還使得Antonio Davis犯規能加罰,等於一次打了一顆「四分球」,今晚沒有米勒時刻,反而Johnson的四分打成為歷史不可磨滅的神奇時刻,整個麥迪遜花園都陷入瘋狂狀態,那歡呼聲幾乎都要將屋頂掀開,這也讓溜馬總教練Larry Bird難得露出一點茫然的神情。

 

gal-plays-19-jpg  

 

 

最後剩下的5秒溜馬進攻時間,尼克重兵夾擊Miller不讓他有碰球的機會,所以溜馬沒有成功逆轉讓尼克拿下可能是近代最動人心懸的傳奇比賽,當時也在觀看比賽的我,直到現在十幾年過了,那份激動之情彷彿都還餘存。


溜馬在輸了那場比賽之後,雙方士氣與運勢的天秤也逐漸倒向尼克那邊,最後雙方纏鬥到第六戰後,尼克完成了所有人不曾想像的狀況,他們以第八種子一舉闖進總冠軍賽,成為歷史上最光輝璀璨的「老八傳奇」。

 

hqdefault_副本    

 

 

雖然在總冠軍賽難敵擁有傲人雙塔優勢的聖安東尼奧馬刺,不過尼克的驚奇之旅卻是令許多球迷難以忘懷,而這旅途上最關鍵的球員就非屬在總冠軍賽即便落後很多分數也拚死拚命在戰鬥的Latrell Sprewell,整個系列戰他先發上陣,沒有漏氣的繳出平均26分、6.6籃板、2.6助攻、1.4抄截的好成績。


原本只被眾人認為將是紐約過客、全民公敵的他,卻靠著那渴求勝利的野心成為尼克隊不可或缺的招牌巨星,並帶領尼克創下難以抹滅超越的歷史,一個瘋狂之旅的老八傳奇。

 

tumblr_mo5g2eS6bu1qd6wt5o1_500  

[Sprewell在冠軍賽絲毫不懼怕雙塔,不斷勇於挑戰讓球迷感動]

 

 

 


他的表現,連原本都死忠穿著代表尼克至高無上「33號」Ewing球衣的導演Spike Lee都改換穿成他的「8號」球衣,這是多麼莫大的一種肯定,也是所有人不曾想像會發生的事情。

 

spike-lee-air-jordan-xi-11-cool-grey  


回想起當時,當他首次踏進紐約時,那漫無止盡的噓聲總是源源不絕撲來,很多人都當他是老鼠屎,都視他為毒瘤,他只有無奈地說:

"每個人都把我視為惡魔、壞人"
"我真的已經被妖魔化"
"但我不是這樣的人"
"我真的不是這樣的"
"我會用努力改變一切"

 

nba_a_spreewell11_600   

 

而靠著執著的努力,在場上不服輸的拚搏,Sprewell就像他在AND1球鞋廣告說的:

"我做錯了事"
"但我絕對不會被別人打倒"
"別人說我是體壇的毒瘤"
"我說我是三屆的明星球員"
"別人說我是美國最糟糕的惡夢"
"我說我是美國夢的化身"

 

「American Dream」

「Latrell Sprewell」

 

tumblr_m7iuxmeR7r1qzbwkjo1_500  

 

 

 

 

 


文/HB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