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q2_副本  

 


"我將來一定可以成為大人物"
"我將來會像超人一樣受人景仰"
"我將來、我將來...."

 

一個六歲大的小孩子不停再重複這些豪語,雖然他年紀很小,不過他的塊頭已經超乎所有人想像,在許多人眼裡他根本是塊籃球瑰寶,不過雖然看似像個小巨人,但他仍舊是個孩童,而在他眼裡外婆Odessa Chambliss才是他的最愛,更是他的避難所,因此他希望未來有所成就來照顧這個家。


而每當遇到什麼挫折或是闖出什麼大禍時,他總是會哭得滿臉流涕他跑去找外婆Odessa,她總是會用慈祥的笑容幫他擦拭眼淚鼻涕,並且將他依偎膝蓋上,並且摸摸他的頭說:

"乖,沒事了,寶貝"
"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事情都會雨過天晴"

 

 


然而隨著年紀的增長,這位小巨人成為空有傲人的身高體魄卻在籃球場上毫無建樹,除了技巧不足之外,在協調性方面也訓練不足不夠順暢,最重要的是膝蓋始終力量不足,難以支撐場上的激烈活動。


因此高一的時候當他去報名校隊時,教練看到他的練習之後甩也不甩,即便他努力想表達自己渴望前進校隊的夢想,不過現實是殘酷的,教練只是正眼不太瞧他的說:

"你被淘汰了"
"你實力不夠"

 

這晴天霹靂的回應也讓他簡直崩潰心碎,再想著過去兒時的豪語,他覺得自己根本一事無成,只不過是一個笨重又懶惰的傻大個,那些無情的打擊讓他就像洩了氣的皮球,心裡想著想成為籃球高手或許根本只是他癡人說夢話,沮喪、失落圍繞著他。


只是每當他遇到人生的低潮時,外婆Odessa總是會像看破他心裡想法似的適時安慰他、鼓舞他,並且一樣像小時後摸著他的頭說:

"一切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只要你肯努力並不放棄"

 

 


也就是因為這樣,他決定不放棄自己,他收起懶惰;他提起態度不斷的加強訓練,不僅一直觀察許多偉大球員的技巧彌補自己的不足,不停的做力量訓練來提升自己的協調性與彈跳力,而在他一次正式比賽中灌籃之後,他的籃球天賦一舉得到解放,馬上一飛衝天無人可擋,最後他如願以償成為一名禁區的怪物,他回憶時說道:

"當我第一次完成灌籃之後"
"我愛上了那樣的霸道感覺"
"心裡的恐懼隨之煙飛灰散"
"我知道我的籃球夢起飛了"

 

果然他就像一個不知從何而來的怪物一樣迅速震撼整個籃壇,其威力持續延燒到NCAA的戰場,甚至最後他用瘋狂的表現成為了NBA的選秀狀元,他成功了,過去小時候的夢想已經實現了,這也讓他喜極而泣的說:

"我真的成為大人物了"
"我賺了很多很多的錢"
"我將要照顧我的家人"
"不過我要的不只是這些"
"因為我還要拿下總冠軍"

 

但可惜事情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人生的逆境隨之撲向他,在聯盟即使有著撼動天下的成績與表現,不過想挑戰總冠軍的路途卻路途坎坷,隨後也引來無數批判雜語在抨擊他,更讓他難過的是他最親愛的
外婆Odessa在1996年4月2日離開了他,其傷心欲絕更讓他蒙上沉重的黑影,他心裡只想著:

"再也沒有人可以安慰我了...."
"再也沒有人能如此了解我...."
"再也沒了...."
"再也沒了...."
"Odessa Chambliss外婆"

 

 


之後幾年過去了,他已經轉換球隊好幾年,他也逐漸成為聯盟第一中鋒,但無奈的是始終無法證明自己有能力帶領球隊打進總冠軍賽,並且奪下夢寐以求的總冠軍,這些壓力其實壓得他喘不過氣來,只是都被他完善的隱藏著而已。


而2000年的6月4日,他又再度將自己推向總冠軍的門外,要再進入這榮耀之門就只差臨門一腳了,只是在這最後誓死一搏的天王山之戰,他的球隊在第四節還落後對手高達15分之多,在暫停的時候他兩眼無神不知所云坐在椅子上,內心一直想著:

「又要再來了嗎?....」
「失敗又要再糾纏著我嗎?」
「難道又要跟過去一樣就差這一步?」

 

 


就在他心裡慢慢心寒喪志之時,一臉沉穩的總教練走了過來,他看到全隊上下瀰漫著驚慌混亂的情況,他知道這樣是贏不了比賽的,在這樣的狀態肯定不行,於是他問了大家一個簡單卻要深奧的問題,他說:

"當一切都失控並陷入混亂之時"
"你們就躲避到心裡的避難所吧"
"這能帶來安定、快樂穩住情緒"

 

「那你的避難所在哪裡?」

教練直接這樣問著他。

 

「我的避難所?」

「不就是我外婆Odessa嗎?」

這讓他又勾起每當遇到困難時,能夠救贖他心靈困惑的無非就是摯愛的外婆,此時此刻他眼裡彷彿浮現出外婆Odessa那慈祥的笑容,並且又再一次對著他說:

「一切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只要不放棄就會有希望」

 

「我不要輸阿!!!」
「我絕不要重蹈覆轍阿!!!」
「我要反擊、我要反擊!!!」

 

 


他的內心瞬間澎湃著這樣的想法與決心,原本空洞的眼神慢慢變成炯炯有神,原本疲憊不堪的身軀忽然燃起最後的力量,全隊也開始擺脫低迷的士氣,每個人都提起鬥志,決定做最後的放手一搏。


原本在此戰一直被包夾難以施展的他開始大爆發的轟炸禁區,並且瘋狂積極的捍衛禁區,而另一個身穿8號球衣的年輕小子也跟他一樣不願就此服輸發狂了起來,球隊打出一波15分的高潮奇蹟將比數追平,甚至超越了對手,演出了一場讓人瞠目結舌的逆轉秀。


尤其當時間只剩下四十幾秒之時,那個8號小子切入禁區將單手將球拋向空中,那道美妙又高弧線的球就被他空中一手抓起狠狠的單臂灌進,這一刻全場都瘋了,這一球也奠定了勝利,他轉身之後張大嘴巴露出不可置信的誇張表情,兩眼閃爍著光芒,並欣喜若狂的將雙手指向空中,彷彿就是在告訴天上的外婆Odessa說的沒錯:

「這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我的傳奇將正式開啟」
「我就叫做Shaq O'Neal」

 


今天美國時間3月7日

正是這位魅力無限的傳奇中鋒41歲生日

Happy Birthday

Shaq O'Neal

 

 

 

 

 

 


文/HB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odessa shaq O'NEAL KOBE
    全站熱搜

    H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