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JAMAL-CRAWFORD-facebook_副本

 

"我的人生就好像在倒帶一樣"
"我覺得我或許就要遺憾一生"
"當時我腦袋裡就是這些畫面"

- Jamal Crawford -

 


如果在面臨死亡之際,浮現在腦海裡的畫面究竟會是什麼? 我想肯定曾經親身體驗那無助之感,並勇敢幸運生存的人才曉得,而當年才年僅23歲的Jamal Crawford正是從這厄運中甦醒的人。


當年挾持著密西根大學高雙能衛身材的他,其6呎6的身高加上快捷迅敏的運動性,即便在大學時期曾經因爭議事件被停賽,但他仍舊在2000年NBA選秀第八順位被克里夫蘭騎士選走,隨即就將他交易至芝加哥公牛。

 

chi_g_crawford_800

 

那時芝加哥始終期盼復興之日的到來,擺脫籃球之神離開的陰影,而經過幾年的斬獲之下,球隊看似慢慢找到了些許希望,前場有著新人王Elton Brand之外還有兩個勁爆體能的Ron Artest與Marcus Fizer,後場更有前肯塔基大學得分好手Ron Mercer,球隊所欠缺的就只剩下控衛這塊拼圖。

 

b51b19d92ee0a8f7a8965bb80d1953d3

[當年公牛鋒線不僅有天賦也有強度,個個都是野獸猛男]

 

對於Jamal Crawford球團上下無不充滿期待,盼他能成為下一個高控衛的代表,當年被公牛迷恨之入骨的教頭Tim Floyd就曾說:

"克勞佛德是球隊本季的關鍵"
"他將會是球隊重點摘培目標"

 

Tim-Floyd-Bulls

[Floyd可以說是把自己大學名聲給毀掉,是典型大學教練投身職業失敗的例子]


但很顯然的在這競爭激烈的聯盟生態裡,Jamal Crawford並沒有完全準備好,在場上總是會陷入不知如何是好的情況,如此稚嫩之下當然上場時間也不多,這也讓他相當失落難熬,不過終於在季末無望的情形下,他的上場時間也開始增多,表現也越來越突飛猛進,賽季結束後他興奮的說:

"我終於慢慢找到節奏了"
"這過程真的很辛苦難熬"
"但我總算是能為球隊貢獻了"
"我期待我明年能夠更加亮眼"

 

jamal-crawford-bulls

 

而其實不僅是他自己對其信心滿滿,球隊上下也對他未來有著相當的期許,只不過原本的美夢瞬間急轉而下成了惡夢,一個膝蓋的受傷讓他不得不動手術,這幾乎也扼殺了他整個球季的時間,慘地是公牛為了高中雙寶放掉Elton Brand,這群龍無首的球隊再次成為人見人欺的對象,這讓Crawford非常沮喪,他說:

"我真的很渴望勝利"
"我無時無刻想快點返回球場"
"但遺憾地是我們已經被淘汰"
"所以明年我將盡我的所能"
"我想讓芝加哥不被人看輕"

 

babybulls11

[過於迷信高中天賦的高層,也讓公牛沉寂許多年]

 

只是隔年原本期待先發之位的他又受到了阻礙,芝加哥公牛用選秀榜眼籤得到了名震天下的杜克天才後衛Jay Williams,這也無情宣告Crawford又將只能屈就板凳,每年心懷大志的他,卻也每年都已落寞收場,可是即便如此,他仍舊虛心接受球隊調度,這讓新上任的教練Bill Cartwright很窩心的說:

"我真的了解他想為球隊多奉獻的決心"
"我想遲早他會有這個機會的"
"只要他持續保持這樣的態度"

 

cartwright_crawford_030326

[Cartwright是個與球員互動良好的教練,但無奈帶不起雙寶]

 

然而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隨著超級新人Jay Williams表現不如預期亮眼的情況下,加上季後賽又再度宣告無緣競爭,總教練Bill Cartwright決定給Crawford機會證明自己,在調度將他拉拔成先發控衛,Williams則下放板凳學習經驗,這簡直讓Crawford喜出望來,信心滿滿的說:

"季中當威廉斯受傷時"
"卡特萊特教練已給我一次機會"
"但我沒有稱職的幫助到球隊"
"這次我一定會盡全力不讓他失望"

 

crawford3_020408

 

果然Crawford言出必行,正式以調度成為先發的第一戰就繳出15分、10助攻的表現助球隊結束三連敗,在他後面二十場的先發裡,他平均可以貢獻18.7分、3.5籃板、7.8助攻的優質控衛成績,並帶領球隊打出9勝10敗近五成的好佳績,這讓教練Cartwright讚賞的說:

"他果真是一個先發的料"
"肯定是優異的年輕後衛"
"明年將可能讓他跟威廉斯"
"組成雙後衛的先發陣容"

 

 williams_large

[Rose出來前,Williams是公牛球迷眼中的控衛救世主]

 

只是這看似潛力無窮的後場組合卻因為Jay Williams夏天的一場幾乎有如死亡般的車禍而化為烏有,不僅破壞了公牛的美夢,也摧毀了一個天賦無窮的後衛結束了其籃球生涯,一切只能由Crawford一肩扛起,這也讓他遺憾的說:

"我一直期待我跟威廉斯的合作"
"看到他躺在病床上的樣子"
"我都流下眼淚來了......"

 

jay-williams-va

 

雖然多年期盼的先發位置終於被他努力不懈掙到手,但老天給他的考驗並還沒有結束,在那年球季,也就是2003年11月13日面對明尼蘇達灰狼時,Crawford在積極防守Fred Hoiberg的情況下,因為一個假晃跳投而在空中坐了飛機,他就像台墜機一樣無情的後腦著地,當下那刻簡直嚇壞了所有人,全場的人都傻住了一樣,Eddy Curry更是快嚇哭了說:

"我從來沒看過那麼恐怖的摔法"
"當下我們真很怕他有性命危險"

 

Jamal-Crawford-Neck-sprain


 

或許天無絕人之路,在看似嚴重的摔傷最後卻幸運沒有受到什麼後遺症,休息將近一個禮拜後Jamal Crawford就決定回到球場上,前往洛杉磯挑戰令所有人畏懼不已的洛杉磯湖人『F4』,在Kobe與Payton兩人所組成的強悍後場防線砍下全隊最高的23分,賽後Payton驚訝的說:

"這小子不是一個禮拜前才嚴重摔傷嗎?"
"他的表現可真不是蓋的"

 

crawford_020328

[Crawford最著名的就是他刁鑽的運球技巧和爆分能力]

 

 

而Jamal Crawford彷彿就因那一摔開啟了他職業生涯璀璨大門,他的表現一次比一次還瘋狂,甚至之後還在面對金州勇士隊時轟出生涯新高的42分,這也讓本季光榮回歸的傳奇老將Scottie Pippen都誇讚的說:

"他那努力拼搏的態度"
"實在是年輕球員的榜樣"

 

1313424988_provaly_chicago11

[Crawford是少數在不同球隊都飆過50分以上的球員]


 

 

的確,我想或許很多球員像Jamal Crawford在職業生涯年年遇到挫折之下可以已經不少人頹廢喪志,更有可能已經漸漸淡出球隊的競爭力裡,然而Crawford卻是一滴一點的慢慢等待機會,直到機會的到來掌握住他,進而大放異彩,這真的很讓人值得效法與學習,如同他當年接受訪問時說道:

"我從不管我自場上的定位如何"
"因為那都是我自己無法控制的"
"我只擔心我自己能控制的部分"
"就是每晚盡全力打好我的比賽"

 

我想也是因為有這樣良好的態度,才會有現今聯盟最佳第六人的他,這也是繼2010年後他又再一次得到此殊榮,歷史上就只有他與德國名將Detlef Schrempf和禁區大師Kevin McHale三人曾二度拿下最佳第六人,這也讓他成為NBA歷史最優秀的板凳發熱機之一,也是一支球隊不可缺少的關鍵殺手,這就是他:

 

等待機會

永不放棄

一步一腳印

邁向成功路

Jamal Crawford

 

p

 

 

文/HB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