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mv8bmsVrLL1r2br17o1_500_副本

 

"他是一個看似激動張狂的傢伙"
"如果你是他的隊友你會愛死他"
"反之你可能就會對他恨之入骨"

- Billy Donovan -


對於Joakim Noah,他昔日的恩師,也是佛羅里達大學的總教練Billy Donovan知道他的這位愛將未來一定能在NBA有所成就,他也知道他肯定會讓人又愛又恨。

『他肯定是我看過打球最激情的人之一』
『一支球隊能有這樣的人可以感染全隊』

 

noah_070606

 

做為NCAA名滿天下的中鋒,甚至在2006年得到代表大學籃壇至高榮耀的『MOP』獎項,就可以看出Joakim Noah對於球隊的重要性已經不言而喻,他的價值絕對無須懷疑。

 

2006_04_14_JOAKIM_NOAH_LARGE


 

在拿到『MOP』的那年每個人都認為他會參加NBA選秀,因為在那屬於小年的時機裡,Noah是肯定能夠輕鬆成為樂透選秀的其中一員,甚至很有機會挑戰前三順位,只是Noah拒絕如此,他還渴望並享受與隊友一同再挑戰NCAA錦標,當時的隊友Al Horford就表示:

"當大家得知Joakim願意再跟我們奮戰"
"我們每個人就像吃了定心丸一樣興奮"

 

29florida-1-blog480

 

結果最後也如願以償的,佛羅里達大學完成了二連霸的美夢,再奪得冠軍的那一刻他眼眶通紅非常享受那榮耀的一刻,而完成了這個夢想後他也終於決定投身挑戰NBA殿堂。

 

19noah-766116


 

只是2007年是選秀大年,威震天下的超級中鋒Greg Oden還有NCAA第一搖擺人Kevin Durant都名列其中,且由於他的表現與重要性略遜於去年,Noah的身價直直跌落,甚至還輸給他兩個戰友Al Horford與Corey Brewer,但他並不是太在意,他只表示:

"我會用熱情去證明我的價值"
"我絕對可以為球隊做出貢獻"

 

19826-C201011-Joakim-Noah-draft-night


但他的職業生涯起步並不順利,在芝加哥公牛的前幾年時間陷入他籃球的低潮,不僅曾與前輩Ben Wallace起口角引來軒然大波,讓他被許多人批判。

 

只是這一切只是他在用他的方式激勵這位昔日防守悍將,然而媒體卻嗜血的不停抹黑他,彷彿找到機會就想痛擊他,這也讓他一開始被冠上難搞的帽子,隨後自己又因攜有大麻而惹上許多麻煩,這也讓許多人對他失望透頂。

 

joakim20noah20kneeling

 

原本看似Joakim Noah就要逐漸浮沉於聯盟之中,但那種積極好勝、不願服輸的個性驅使著他要有所改變,他不想讓母親失望、不想讓佛大教練Billy Donovan失望、不想令球迷失望,更不願意讓自己失落,他燃起熱情,正視每場比賽,哪怕是什麼位置,他都抱持著宛如無止盡的拼勁在打每場比賽。

 

tumblr_mw888rTUqH1qatjzso1_500

 

而他的表現也開始扶搖直上,生涯第三年就將自己成為平均雙十的禁區好手,往往比賽他總是扮演著提振士氣的關鍵角色,這樣的優質表現也讓公牛球團在2010年完成續約,簽下五年6000萬的大合約留住其人。

 

joakim-noah-chicago-bulls-2013

 

他也成為公牛歷史上一名相當具有個人色彩的禁區好手,除了那搶球的拚勁外,不論是幸災樂禍挑釁對手、還是對裁判真性情的流露,這些舉動都會讓人看到一絲Dennis Rodman的影子,而做為公牛復興王朝的計畫裡,他絕對是不可缺少的人物,其重要性甚至不會輸給Derrick Rose太多。

 

dennis rodman bulls

NOAH HAP

NOAH FXX

 

當年Noah在是非不斷的情況下闖蕩了聯盟,表現上更是有一場沒一場,許多人認為這又是一個只能力扛NCAA的殞落球星,但他的恩師,也是佛羅里達大學的總教練Billy Donovan卻對他仍舊充滿信心的說:

"Noah只是還沒找到方向而已"
"我想等他找到你們會讚嘆的"

 

noah

 

如今牛迷不僅讚嘆,他還成為公牛的精神領袖,在Rose不在的這兩年他絕對成為場上的領袖,他那瘋狂的取勝慾望總是能夠推動的隊友,即使身陷困境彷彿有他站在那就能激昂整支公牛隊的士氣。

『100%的激情』
『就是我打球的方式』

 

joakim_noah.jpg.size.xxlarge.letterbox_副本

NOAH FIG

NOAH HAPPY

NOAH HAPPY2

NOAH HAPPY3

 

且他看似如此野性狂妄的打法以及狂放不拘的豪放外表下,其實Joakim Noah的內心極為細膩,他是個在場上充滿智慧的球員,當年佛大教練Billy Donovan就笑著說:

"你們都以為他像個莽漢"
"但實際上他非常的聰明"
"他閱讀比賽的能力、傳球技巧"
"在長人裡面都屬於非常優秀的"

 

joakim-noah-exaggerated-pass-e1355959257468

NOAH PASS

NOAH PASS2

 

他出生在運動世家,祖父Zacharie Noah是知名的足球明星,父親Yannick Noah又是網球名人堂巨星,因此Joakim Noah的體能天賦已經不用質疑,只是他並不會因此而自滿,無論在基本動作的投入和對比賽細節的研究都非常努力,所以他是一個相當優異的團隊型球員,能得分、能搶籃板、能助攻、能抄截、能封阻,他幾乎是一個無所不能的長人,這也讓他成為近十年來唯一一個單季平均能夠有10分、10籃板、4助攻全面成績的中鋒,且Noah本季已經第三次拿下大三元,上一個能單季三次大三元的中鋒是二十年前也就是1994年球季由馬刺傳奇『海軍上將』David Robinson所締造,而如今Noah成為了其中一位有如此傑出表現的禁區好手。

『Noah的進步有目共睹』
『現在他的貢獻已經超越大家當初所設定』
『且最棒的就是他是個很無私的球員』
『在他的眼裡就只在意能否勝利而已』

- Tom Thibodeau -

 

70238207

NOAH BLK


 

對善於團體戰術的Tom Thibodeau來說,Joakim Noah真的是他最喜愛的類型球員,他也表示以前Noah在防守端做出極大貢獻,現在連組織上他都活絡了球隊,真的是公牛現今的MVP球員,且現在就連球迷都會在比賽中對他喊著『MVP』,這肯定是球員的一大光榮。

 

但Noah就是如他恩師教練Billy Donovan所言是個不在乎個人榮耀只求勝利的球員,他也是個會將隊友視如己出的人,是支球隊裡大家會尊敬的精神領袖與苦力悍將。

對於球迷的『MVP』吶喊,他很謙虛表示不自在也不喜歡,他說:

"我不喜歡這樣子"
"我不會是MVP"
"因為我們MVP沒打球"
"我們只有一個MVP"
"那個人就是Derrick Rose"
"比賽的重點不是誰是MVP"
"而重點才是關於總冠軍"
"我希望有一天我們可以獲得總冠軍"
"所以我只想取得勝利"
"我一點都不關心MVP這些東西"

 

chi_rose_noah_576

 

如此這樣的球員你不愛嗎? 當然如果他是你的對手,你肯定會恨透他,因為他在場上就如同視死如歸、天不怕地不怕的跟你搏命,一定有很多人討厭他那激動張狂的球風。

 

不過他那樣激情卻是球隊最不可缺少的贏球要素,他宛如就像灌藍高手的『櫻木花道』一樣肆無忌憚、挑釁對手、燃燒自我、奉獻一切。

 

7133762

NOAH HELP

 

且一直以來我對公牛隊仍舊相當有情愫,畢竟當年的芝加哥神牛真的太耀眼、太憾動人,所以總是期盼他們能有王者歸來的一天,而對我來說Joakim Noah與Derrick Rose是我認為近十多年來我覺得最棒的公牛球員,尤其Noah的打球態度更是讓我欣賞。

 

你可以討厭他,畢竟這樣激情的球員本來就會有正反兩面的評價,但也是要有這種球員比賽才會讓你感到有血有淚,讓你覺得他們不是只在打卡上班,他們是真的是背負著生命與榮耀在爭取勝利。

 

nba-playoffs-results-final-score-chicago-bulls-joakim-noah

 

而其實討厭他的人也不能太怪他,畢竟他可是完全繼承他老爸Yannick Noah的激情風格,那狂野奔放的樣子真的是虎父無犬子,對於兒子的表現,他老人家沒說太多,就表示:

"我以他為榮"
"我真的以他為榮"

 

life_g_noahs_576


NOAH FA

NOAH FA2

NOAH @222

 

最後,我想不僅他老爸,整個芝加哥球迷也都以他為榮。

公牛的榮耀,打死不退的戰士:

 

Joakim Noah

 

tumblr_mmnbcw1QC71rs2bluo1_500

NOAG GOD

NOAH POW

 

文/HB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