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948835_副本OKKKK  

 

 

「黑曼巴蛇」


非洲猶如死神般的眼鏡蛇王,其非常的嗜血飢渴,當發現獵物時那瘋狂血性將驅使著誓不罷休的狂態獵殺被獵者,是世界上最致命的毒蛇之一。

 

black mamba2  

 

你看過黑曼巴蛇嗎?

在2006年,它就像披著人皮傲氣降臨在籃球場上,一個NBA歷史上最瘋狂的殺手將開啟他新的傳奇章頁,這個對手眼裡窮凶惡極的死神就是洛杉磯湖人的當家球星,Kobe Bryant。


「我要證明自身的價值」
「我要打敗那些質疑者」

- Kobe Bryant -

 

2004年湖人在「F4」奪冠計畫滑鐵盧之後一切都變調了,過去引以為傲的「OK連線」分離崩解,許多人都認為這是Kobe使然壓迫球隊要做出這一個選擇,最後湖人顯然是決定拋下Shaq O'Neal來扶正他,這項決策也引來諸多批判與不看好。

 

56487206_crop_650x440  

 

然而湖人卻也不爭氣的在2005年中止了連續10年打進季後賽的紀錄,Kobe該季的傷勢缺賽以及球隊新陣容的磨合不完善和教練團的變動成為湖人戰力下墜的主因,但對此Kobe依舊耿耿於懷的表示說:

"下季我會帶著健康的身體"
"用行動做出屬於我的回應"

 

「Phil Jackson回來」
「我展開雙臂歡迎他」

- Kobe Bryant -

 

phil-jackson   

 


「孺子不可教也」

這是當初Phil Jackson離開湖人對Kobe說的重話,然而事過境遷,他也發現Kobe不再那麼愛展現自己的能力來證明自己,勝利已經成為他最在乎的事情,只可惜當時湖人的陣容除了Lamar Odom可信任外,其他人都難堪大任,但這也間接開啟了藏在Kobe內心深處的「曼巴之血」,且那股血液逐漸沸騰到高點,瘋狂的熱潮也將席捲全聯盟。


在該球季,Kobe時常陷入沒有人能跳出來幫助他的局面,然而他也不止一次表示自己不想承擔那麼多進攻,希望隊友帶著自信跳出來幫助他,只是看著能力平凡卻自命不凡的Smush Parker、讓人失望透頂的狀元郎Kwame Brown、不斷傷病纏身的Chris Mihm以及比較可靠但偶而會在場上神遊的Lamar Odom,他能做的事情可能就是自己衝鋒陷陣,對此Phil Jckson也無奈表示:

"很可惜這就是球隊的現況"
"只有這樣湖人侵略性才夠"

 

KobeBryant02      

 

野性曼巴化的Kobe開始在此刻覺醒,轟動歷史的飆分之旅也正式展開,在2005年12月20號面對達拉斯小牛時,Kobe率先為他偉大的飆分秀掀起預告,僅打完前三節他就一人獨得62分,反觀小牛全隊加起來竟然僅只有61分,光他個人得分就超越對手全部總合,這可是多麼瘋狂的一件事。


而當第四節大家期待可以看Kobe創造紀錄時他卻決定作壁上觀,當時Phil Jackson有詢問他是否有慾望要再上場,且滿坑滿谷的球迷都在呼喊著他,不過最後還是被他婉拒了,Kobe賽後表示說:

"當時我們已經領先很多了"
"勝利已經放入冰箱裡了"
"單場得到70分不是我打球的目的"
"重點是球隊要能夠贏球"

 

kobedallas2005_display_image   

 

湖人助教Brian Shaw也笑著表示說:

"今天Kobe就跟我說他會爆發"
"因為賽前Phil念他上一戰進攻太猶豫了"
"所以今天他打算很果決的進攻打擊對手"

 

賽後小牛隊教練Avery Johnson苦笑地說:

"包夾、區域聯防、從後場就人盯人,全都沒效"
"我們甚至都用上惡性犯規了"

 

a_bryant_268  

 

只是以反Kobe著名的ESPN專欄作家Bill Simmons就相當不以為然的砲轟說道:

"別跟我說這是什麼體育精神這套廢話"
"Kobe沒有抓住一舉成名的機會"
"他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懦夫"
"他沒有準備好去接受更大的成功"
"他只不過在浪費自己的天賦而已"
"他再也沒有拿下更高得分的機會"

 

「懦夫...?」

Kobe嘴角不自主的上揚了。

 

didkobequit  

 

「潘朵拉的禁忌盒子被打開了」

「聯盟也將開始動盪不安起來」

 

 

「#曼巴時刻」

 

這時也蠢蠢欲動準備席捲籃壇。

 

56651576_crop_650x440   

 

2006年1月22日那晚,籃球世界彷彿又再次有上帝化身降臨於球場上,整個籃球世界都為這場比賽停止、整個運動世界的焦點都被他席捲而聚焦,一場近代籃球史最偉大的進攻饗宴就要迎接全世界。


在這場面對多倫多暴龍的比賽前已經苦嘗二連敗了,在三天前Kobe兇猛狂轟51分也仍舊在延長賽不敵國王,而戰績也一直始終在五成左右徘徊,而在太拚的情況下Kobe自己本身的臀傷與手指也都受到傷勢的捆擾,全隊的士氣可謂呈現低迷的狀況,但Kobe不打算休息,他眼神堅定告訴記者:

"即使我的身體狀況不是太好"
"但是這場比賽之後我們連休四天"
"所以這場比賽我一定會全力以赴"

 

  6081a1a4fa47085c4a88a6c5dc837718  

 

然而這場比賽跟本季大多情況一樣,除了Kobe外大家投籃的顯得信心不足,扣掉Kobe上半場16投8中拿下26分後,其餘湖人球員34投僅12中,這完全無法跟暴龍上半場將近七成的命中率相比,所以半場結束湖人已經落後14分之多...


「我們不能再輸球了」
「我今天投籃非常順」
「把-球-給-我」

 

KB06   

 

「就把球給他吧」「這是目前唯一的辦法」Phil Jackson下半場改變策略,決定走這個始終備受爭議的戰術,那就是把球交給Kobe給他掌控侵略全場,化身球場上最兇最惡的殺手,那就是「黑曼巴蛇」


第三節一開始Kobe就展現企圖心,只不過一開始連投兩球不進,反觀暴龍又隨即砍進兩顆三分球,且當Morris Peterson罰進兩球後,比數已經拉到71-53將近要二十分的差距,而Peterson也挑釁的對著Kobe喊著:

"嘿~Bryant..."
"今天你們要輸幾分?"
"準備接受三連敗了吧"

 

以前NBA有個不成文的規定,那就是千萬別招惹Michael Jordan,而對於同樣由他執教的Phil Jackson來說,挑釁Kobe也絕對不是一個很聰明的行為,他也曾受訪表示說:

"Kobe這孩子很敏感"
"當你質疑他的時候"
"他會瘋狂想證明給你看"

 

130517221236-kobe-raptors-81-points.story-top   

 

接著,一切開始風雲變色。Kobe就像上膛了機槍開始瘋狂掃射暴龍隊,不到一分半鐘的時間他馬上連砍進三球連得8分,之後又無人可擋的拿下13分,當第三節還剩下1分11秒時,Kobe一個漂亮抄截奔馳前場的雙手暴扣讓湖人以87-85反超暴龍兩分,當灌進籃的那刻,Kobe激昂的怒吼著激勵自己,彷彿就是在回應著:

「這就是我的主宰力」
「我非要拿下這勝利」

 

1377503588-1822904383   

 

全場史坦波中心的球迷已經按耐不住站起來歡呼不已,原本死氣沉沉的氣氛徹底被Kobe的瘋狂之秀給點燃了熱情,全場已經不斷喊著響徹雲端的「MVP」口號。


而當第四節Kobe罰球拿到55分的時候,Odom很快就跑到Kobe耳邊開玩笑地說:

"嘿,我猜你拿不到60分"

 

「喔......60分?」
「好樣的.......」
「我有動力了...」

Kobe抬頭看著計分板喃喃自語說道,接著又是一連轟炸將暴龍轟得體無完膚,原本落後將近20分的湖人反倒是在他猶如上帝化身的神奇演出下變成領先20分的一方,全場球迷都陶醉於他的華麗之秀,不停繼續喊著「MVP、MVP」「把球給Kobe」的字眼,整個史坦波中心好不熱鬧,


當時坐在場下的Phil Jackson原本有意想將Kobe換下來休息,在後來他也憶起當他真的有打算這麼做,不過助理教練Frank Hamblen馬上阻止他,並且說:

"你這樣會引起暴動的...."
"這場比賽將變成經典...."

 

1377503100-1710155094   

 

而當比賽剩下最後40幾秒時,已經得到79分的Kobe站上罰球線準備兩罰,那時候的他心情已經亢奮不已,他也在日後表示地說:

"我不停跟自己說...."
"都已經打到這樣子了"
"我一定要罰中"
"千萬不要罰丟"


「80」

「81」

 

Bryant-Foul400   

歷史性的一刻來了,整個NBA史上能夠得到80分以上的只有史前怪物Wilt Chamberlain的「100分」高過Kobe,然而在過去年代裡Chamberlain的得分多半是來自禁區,該役他63投36中以57.1%的命中率拿下100分,而Kobe多數在外圍出手,以46投28中更高的60.9%命中率拿下81分,這樣的表現連場上執法裁判Bill Spooner都說:

"這真的是一場歷史最偉大的比賽"
"我很榮幸親身參與其中"

 

kobe-81-575   

  

 

而在這場比賽之前,該球季整個NBA就有99場比賽有球隊比賽得分不到81分,湖人隊自己本身就佔了4次,然而Kobe這場比賽一個人就奪得81分的神蹟演出也讓整個體育界為之震撼,NBA專欄作家Dan Favale就感到不可思議地說:

"這是前所未有的完美演出"
"他的關注度甚至壓過NFL冠軍賽"
"這是多麼瘋狂的一件體育大事件"
"而做出這件事的就是「黑曼巴」"

 

最後終場前4.2秒,Kobe終於被換下場,迎來了是全場英雄式的歡呼,且那鼓譟聲幾乎快將體育館屋頂掀開了,在美國各地體育新聞台也都破天荒全部都撇開其他新聞在回顧這場比賽,這情況是過去前所未有的事情。


賽後Kobe很激昂的表示:

"這就像做夢一樣"
"我的手感熱得發燙"
"在我眼裡對手似乎都變慢了"
"我幾乎感覺不到有人在守我"

 

 KobeBr600  

 

總教練Phil Jackson也不得不稱讚的說:

"我過去對於這樣表現挺感冒的"
"但你不得不說沒有Kobe這樣神奇的演出"
"我們球隊將沒有贏球的機會"
"而這真的是場偉大瘋狂的比賽"
"這層次是我從來未看過的"

 

隊友Devean George也很激動的說:

"他本季始終這樣帶領我們"
"不斷的進攻、進攻再進攻"
"只要當他拿到球之時"
"就帶給我們充滿信心"

 

而其餘球員如Dwyane Wade也大感吃驚的表示:

"如果給他延長賽他可能可以突破100分"
"我想我只能回家打電動才能夠得到80分..."

 

Allen Iverson也對於同梯猶如宿敵的他讚賞地說:

"這是一個神奇的Kobe之夜"
"當你看的比賽的錄影之後"
"他真的是最棒的球員之一"

 

Tracy McGrady也同樣英雄惜英雄的說道:

"當我在巴士聽到Luther喊到Kobe得到70分時"
"我簡直是不敢相信,且比賽還有四分多鐘"
"且當新聞撥出他得到81分時"
"我當下覺得他是在打電動嗎?"
"且光看他出手次數就不得不佩服他體力"
"平常我投30幾球就累壞了"
"何況Kobe投了將40幾球"
"恐怖的是命中率還六成"

 

la-sp-ln-kobe-bryant-live-tweets-81-point-game-001  

 

然而在這瘋狂之秀的背後裡,其實當天是Kobe去世祖父的生日,而那天也是他祖母一輩子第一次來球場看他打球的時刻,所以他絕對要盡全力去表現。


且當他回想起如今能有這樣成就,兒時祖父、祖母不願其煩寄籃球影片去歐洲給他也是一大關鍵,不僅讓他觀賞傳奇球星的種種偉大事蹟也讓他度過空虛的日子,而看著祖母、看著老婆與愛女為他喝采,以及想著祖父上天看著他演出偉大的比賽時,Kobe眼框泛紅,因為不管有多少人質疑他、看輕他,只要有家人與球迷的支持,他將義無反顧、永不放棄的證明給世界看。


我想這就是他堅韌自信的態度。

而這也是 #曼巴時刻 的開端。

@NikeBasketballTaiwan

 

43_482781_c91276d81cae002   

 


文/HB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