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123020323764d41067e3da861fda2d_副本pppppppppp  

 

如果你是一個中生代的印第安那溜馬球迷,我想你一定熟知這一位曾經被寄予厚望,一臉明星臉蛋並擁有著天賦異凜的天才禁區球員,Jermaine O'Neal。


當初做為一個歷史上最年輕能夠進入NBA選秀的毛頭小子(後來被Andrew Bynum打破),這也間接證明了他絕對擁有一身不平凡的本事,不然何德何能可以在1996年選秀第17順位就被波特蘭拓荒者選去。

 

ff78f8a9b9b9c55d0bb9f38e273f4546    

[一臉稚氣的JO在高中名聲響亮,更曾經是KG激烈的對手]

  

 

對於當初眾多球評對他的評價,不外乎圍繞在即便是大個子球員,但Jermaine O'Neal擁有著超乎常人的敏捷性,且在禁區低位的背框與腳步都令人印象深刻,這也讓他這個未經過NCAA洗禮的高中小子竟然在選秀順位上還壓在當年NCAA雪城大學禁區名將John Wallace頭上,對於這樣的結果,在那份稚嫩的外表下,O'Neal很有信心的告訴大家:

"我會盡全力為球隊帶來貢獻"
"並且不讓我母親與大哥失望"
"我有自信能成為明星級球員"

 

onealblazers  

  

 

然而當球季正式開始後,他才知道這一切宛如惡夢的襲來。


別說想成為明星了,Jermaine O'Neal想要替球隊帶來些許貢獻都是個問題,除了隊上已經有Rasheed Wallace和Arvydas Sabonis這兩個頂尖好手外,任勞任怨的苦工Chris Dudley和同樣充滿潛力的Gary Trent都已經完全卡好位置,留給O'Neal的,無非就是枯坐板凳成為唯一的選擇。

 

945cf93c0cbb35e0ddffb67da72ce5b9  

[沙朋尼斯無疑是歷史上最具技術的大個子再搭配華勒斯讓拓荒者禁區非常強悍]

 

且總教練P.J. Carlesimo向來不喜歡這樣有著狂妄之心的球員,這也讓O'Neal在生涯首年就嘗盡了有志難伸的苦頭,甚至有時還會躲在角落暗地裡哭泣,與他高中風光滿面相比,這簡直就是身處在黑暗深淵裡。


隔年原本以為P.J. Carlesimo的離去後情況會有所好轉,但沒想到球隊從國王隊交易來了對他更具威脅性的藍領悍將Brian Grant外,又從小牛換來新秀長人Kelvin Cato增加禁區戰力下,他的上場時間仍舊少的可憐,隨後也都在這樣有限的上場時間和不斷的傷病糾纏度過了職業生涯前四年,而四年下來平均僅有3.9分、3.1籃板、0.7阻攻的悲慘成績。

 

bgrant3  

[格蘭特那米粉頭當時引起一股風潮,而他的拼勁也成為註冊商標]

 

再看看過去高中就認識並且互相競爭的好友,也是同樣在1996年以高中身分被選進的Kobe Bryant在四年的時間已經成為聯盟的當紅炸子雞,更是已經拿到一枚總冠軍戒指,而在看看自己一事無成的模樣,他也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籃球生涯是否就要成為這樣雞肋的角色....


「結束了嗎....」

「這就是我籃球之路的終點??」

 

「還沒呢,給我振作一點!!」從小就如同自己父親的哥哥Clifford O'Neal對著自己失落的小弟不斷精神喊話,這也成為他沒有輕易向現實妥協被擊敗的主因,這就是家人親情帶給他的力量,這也是為何Jermaine O'Neal總是這樣說:

"籃球是我人生裡第二重要的"
"而家人則是我一生最重要的"
"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他們"

 

jermaineOneil     

[在拓荒者,JO幾乎成為顧飲料筒的小弟]

 

或許就是因為他這樣不肯服輸向現實妥協,他仍舊沒有放棄自己,更不會喪志忘記過去的誓言,俗話說: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千禧年之後,始終懷才不遇、生不逢時的他似乎慢慢撥雲見日,在忍受四年的邊緣化之姿,他表明希望球隊如果不願重用他,不如將他送出去證明自己的能耐有多少,他等待的只是一個伯樂能相識他,而就在這個時候,印第安那溜馬的總管Donnie Walsh決定當這樣的人。


在經歷過總冠軍賽被洛杉磯湖人擊敗後,Walsh認為球隊多年下來的禁區是該到了改朝換到的時刻,隨著名將荷蘭中鋒Rik Smits決定退役後,更是加深了他的這個想法,而Jermaine O'Neal成為了他認為可以豪賭的對象。

 

RikSmits008  

[史密茲絕對是溜馬歷史上偉大的中鋒,伴隨米勒爭戰很多經典戰役] 

 

所以在2000年夏天,Walsh將球隊多年來苦功形象深植於溜馬球迷心中的Dale Davis換到拓荒者迎來長年不得志但是總是散發出天賦光芒的Jermaine O'Neal,但這筆交易案卻引來多數溜馬迷極度的不滿,一個四年平均僅3.9分,不知究竟有多少能耐的小鬼竟然是用一個多年來為溜馬立下汗馬功勞,捍衛無數戰役的鐵漢來來做籌碼。

 

52822092_display_image  

[Dale Davis最後還是重回溜馬隊,帶領小老弟何為藍領精神]

 


但是另一方面,擺脫了那猶如枷鎖的拓荒者後,Jermaine O'Neal簡直喜極而泣,終於,他能夠將蘊藏已久的籃球天賦一舉毫無保留的發揮出來,就好像回到四年前當初在選秀會上的那般豪情壯志,他懷抱著感激的心告訴溜馬總管Walsh說:

"我會盡一切所能來證明我自己"
"也會證明你這決策非常的明智"
"我真的感謝你把我交易到溜馬"

 

oneal-pacers   

  

 

只是在溜馬生涯首戰,Jermaine O'Neal就得面對艱鉅的挑戰,來應門的對手是擁有Tim Duncan與David Robinson這禁區雙塔高牆的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然而O'Neal顯然沒有被震攝住,反而更想藉此機會證明即便是雙塔鎮守禁區,他也絕對不會畏懼。


而一開賽,O'Neal就在禁區率先開張得分,整場的表現雖然看得出他略顯緊張,可是他還是繳出令人吃驚的16分、10籃板、1阻攻的好表現,這不僅讓現場馬刺球迷驚訝這初來乍到小子的本事外,更讓新上任的溜馬總教練Isiah Thomas如獲至寶似的說:

"這年輕人有驚人的潛能與本事"
"我相信他有本錢跟任何人對抗"
"他將會是球隊未來的希望"

 

oneal_allstar_gallery5   

[JO的翻身跳投成為他的招牌武器之一]

 

至此之後,O'Neal一步一腳印打出自身的價值,他不僅用行動表現強烈鞏固自己先發的位置,也讓原本溜馬球迷的批判聲浪轉化成肯定他的歡呼聲,然而這過程絕非易事,都是建立在他不斷努力的成果下,對此球隊老大哥Reggie Miller給予他高度評價說:

"JO是個努力的年輕人"
"他自我要求的程度讓我很難不喜歡他"

 

而整季下來,Jermaine O'Neal繳出相當出眾的成績單,平均12.9分、9.8籃板、2.8阻攻,不僅讓人見識到他細膩的禁區技巧,在防守端上他更是好到讓人難以置信,優秀的防守意識與判斷力,讓他成為該年全聯盟火鍋量賣最好的球員,也從這時候開始,大家知道印第安那有個不平凡的禁區小子,他叫做Jermaine O'Neal

 

041222onealvmed11awidecpl9    

 


隔年,Jermaine O'Neal的表現全面向上提升,總教練Isiah Thomas給予他極大的發揮空間,而老將Reggie Miller也不吝嗇把機會讓給這個努力的小老弟去闖蕩,在來到溜馬的第二年而已,O'Neal就成為全隊第二號進攻箭頭,僅僅只在Jalen Rose之後,對於球隊這樣器重他,在一次受訪時他很激昂地說:

"我真的很感謝Thomas教練信任我"
"我也從Miller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他就是一個偉大職業球員的典範"
"我會盡我的全力幫助球隊向前的"

 

a_pacers_360   

[米勒一直視JO為好朋友與未來的接班人,兩人感情相當不錯]

 

而他在場上的表現一點都沒有食言,雖然溜馬在經歷這換血的過程下戰績已經成為東區季後賽邊緣組,可是Jermaine O'Neal所打出的格局讓溜馬在一片黑暗中裡找到了一線曙光,整季平均19分、10.5籃板、2.3阻攻的成績成為東區一級的禁區球員,這不僅讓他入選明星賽,還獲選年度第三隊的肯定,更是成為2002年年度最佳進步獎的得主,儼然才花一年的時間,Jermaine O'Neal就證明自己的確有成為未來巨星的本事,這也讓拓荒者高層被波特蘭球迷罵到翻,可說是一吐多年來O'Neal在那的怨氣,這也讓人不免想到以前他的訴苦:

"我在拓荒者我總是告訴教練我準備好了"
"但他們就是把我當小孩一直在敷衍我"
"每天我都努力不斷練習"
"但我都還是得不到機會"
"我等於在波特蘭上了四年大學"

 

43_609039_868877ae59b796c     

[最佳進步獎對於他來說無疑是遲來的肯定]

 

2003年,Jermaine O'Neal在溜馬的地位更加明確,在去年季中球隊將Jalen Rose交易出去後,新世代的領導者無疑就是由他領銜,他將帶領年輕的Ron Artest、Al Harrington、Jamaal Tinsley、配上已經三十七歲的精神領袖Reggie Miller。


球季初溜馬打出令人驚喜的成績,在前半季繳出33勝12敗,這也讓他們一度坐上聯盟第一的寶座,彷彿似乎讓人看到年輕換血的成功,而Isiah Thomas也成為年度最佳教練的強力競爭者。

 

a_thomas_vi  

 

順理成章他也成為那年明星賽的總教練,與他昔日素有恩怨情仇的Michael Jordan成為當時明星賽的話題焦點,而Jermaine O'Neal也成為明星賽先發球員,可是在正規時間最後幾秒時,防止Kobe底線跳投而犯規,讓西區在最後追平比賽,也毀掉Jordan再一次「THE SHOT」勝利,當然爾他也被廣大球迷的批判,但是他也無懼那些聲音反擊的說:

"我看過太多Kobe在那樣的角度、那樣的狀態進球"
"所以我只是盡我該防守的責任去壓制他的跳投"

 

 50fe3c4b61147  

 [這球犯規讓Kobe三罰兩中追平了比賽,最後延長賽KG獨領風騷]

  

 

然而風光了上半季的溜馬,卻是讓人匪夷所思的在下半季無預警崩盤,在二月中開始,十三場比賽裡讓人跌破眼鏡只拿到1勝12敗,這讓上半季所打出的榮景就像曇花一現一樣,對於這樣嚴重低潮的狀況,不僅重傷了教練Isiah Thomas,也讓球隊陷入士氣低迷,Jermaine O'Neal也無奈的說:

"我不知道我們怎麼了"
"在那時忽然一勝難求"

 

 Picture-6  

 

這下半季的亂流似乎也打亂溜馬節奏與信心,在季後賽碰到低種子的波士頓塞爾提克,溜馬讓人失望的被淘汰,過去總是得依賴Miller的印第安納也不得不面對現實,因為這位傳奇真的已經不再年輕了,新生代必須有人得扛下這重擔,而O'Neal也的確是裡面最有這樣子的。


他成為那年季後賽聯盟平均搶最多籃板的球員,平均數高達17.5個,第一場比賽主場輸球之後,他就表示他要捍衛禁區,如果扣掉第一戰,他每場可搶下19.2個籃板,他的拚勁也讓Miller肯定的說:

"JO第六戰奮勇抓下11顆進攻籃板"
"只可惜我們還是被淘汰了"
"這小子的確不想輸球"
"而我低迷的表現"
"是輸球的主因"

 

pacers6_副本   

[JO瘋狂搶籃板能力,讓綠衫軍簡直難以置信]

 

而Jermaine O'Neal這樣的態度與表現也讓即將自由球員的他成為自由市場人人覬覦的大魚,除了印第安那溜馬想極力續約他之外,最積極的無非就是去年拿到總冠軍的聖安東尼奧馬刺。


隨著「海軍上將」David Robinson光榮退役,馬刺亟欲找一個能夠與Tim Duncan再組新「雙塔」的人選,而Jermaine O'Neal無疑成為他們最想追尋的目標。


雖然冠軍的誘惑相當吸引人,但是隨著Larry Bird回到印第安納執掌總管的位置和Isiah Thomas執教對他的信任與栽培,靠著這兩大傳奇人物,最後O'Neal選擇留在溜馬,這也讓馬刺教練Gregg Popovich遺憾的說:

"JO是個很棒有潛力的年輕人"
"他是未來明星級的球員"
"我們很想得到他"
"只可惜事與願違"

 

1329246057-422571406   

[兩人球員時期就素有恩怨,這也勾起外界許多揣測]

 

溜馬開出的七年1億2300萬也成為隊史最優渥的合約,這也直接確立了未來Jermaine O'Neal將成為印第安納的招牌人物,在簽約那天,他情緒激動的對在場的人深深一鞠躬後泣不成聲,因為在幾年前他還一度認為自己生涯可能就這樣無疾而終,如今這樣的結果可能是他從未想到的,而對於能簽下他,Larry Bird表示:

"我們非常高興留住了Jermaine"
"眾所皆知他希望留在我們這"
"我們期待以他圍繞建造整個球隊"

 

而他的恩師,Isiah Thomas也替他開心的說:

"別哭,慢慢來"
"今天是你的好日子"

 

 slam_76_jermaine_oneal  

 [JO成為聯盟最頂薪的球員之一]

  

 

只是開心的時間沒有多久,在他續約沒多久後,Isiah Thomas就被Bird開除改為Rick Carlisle接掌兵符,做為當初Bird首席助教之一的Carlisle,是一個頂尖的攻守數據分析家,過去兩年他帶起了活塞,現在將他請回溜馬,這也是希望能替溜馬注入新能量的考量,但是這項決策卻惹惱了Jermaine O'Neal,這也讓他氣憤的說:

"我對溜馬感到很失望"
"如果我知道Thomas會被解聘"
"我當初就不會續約溜馬了"

 

 jermaine-o-neal-larry-bird  

 

然而約還是續了,再怎樣他也只能履行這份合約乖乖替溜馬打球,但很快地他也就發現Rick Carlisle真的有他的一套,本季溜馬在攻守有很大的進步,尤其在防守端上更是強悍,由O'NealArtest所組成的防線,讓聯盟各隊每晚都如臨大敵,其中Ron Artest還拿下聯盟年度防守球員的肯定,球隊瞬間提升的好幾個層次,打出了61勝21敗隊史最佳戰績,也成為聯盟的第一霸主。

 

1487717  

[溜馬由這兩人組成的鋒線非常具備競爭力]

 

至於Jermaine O'Neal也沒因為他季前不得體的發言而有所改變球隊的定位,Rick Carlisle仍是重用他並以他為中心環繞整支球隊,他也沒洩氣再次繳出平均20.1分、10籃板、2.1助攻、2.6阻攻的明星數據,不僅連續第三年入選明星賽,且又跟去年一樣成為先發之星,而還進步向前入選了年度第二隊的榮耀,現在他已經是名符其實的頂尖人氣球員,沒有任何質疑。


在季後賽,溜馬也終於擺脫前三年首輪被淘汰的命運,一路過關斬將前進到東區冠軍賽,而所面對的對手正好就是Rick Carlisle的老東家,底特律活塞。

 

060413-sports-nba-all-time-finals-appearances-detroit-pistons  

[活塞五虎成形,團隊戰力與防守之強讓聯盟各隊如遇鬼見愁]

 

有過去Carlisle所打下的基礎再加上Larry Brown執教的功力以及Rasheed Wallace這位頂尖大前鋒的加入,彷彿奪冠拼圖一應具全,活塞所凝聚的力量顯然都被對手低估了。


雙方系列戰簡直就像是焦土之戰,完全就是場盾牌與盾牌的防守大戰,前兩戰雙方戰成平手,但活塞Richard Hamilton在第五戰與第六戰爆發,尤其第六戰第四節帶領活塞吹起反撲號角,最終逆轉了溜馬並拿下系列戰,讓溜馬結束了這個充滿期待的球季,系列戰結束受限於活塞雙門神影響而表現不如以往的O'Neal沮喪的說:

"這真的是很沉重的打擊"
"我們就只差冠軍賽那麼近了..."

 

sptsnba_t440  

[活塞防守之強,讓溜馬球員這系列戰主力僅有O'Neal投籃命中率超過四成....]

 

2005年,做為Reggie Miller生涯最後一年,每個人都想替這位老大哥奪得一冠,裡面O'Neal更是這信念最強的人,只是原本以為會是一個充滿競爭性的一年卻在11月19日作客底特律活塞時毀於一旦,而不僅如此,O'Neal的職業生涯也開始隨之變化起來,厄運接二連三的開始慢慢糾纏著他。


在那日與活塞的戰役裡,去年東區冠軍賽以結下樑子的兩隊早已經都準備好要教訓對手,這次溜馬在Stephen Jackson加盟後戰力更加年輕兇猛,也在此戰壓著活塞打,但原本就快結束的比賽卻因為Ron Artest與Ben Wallace兩人的爭執而點燃後果不堪的戰火。

 

palace-brawl-580_副本  

 


當裁判與教練都將兩人拉開之後,桀驁不馴的Artest就躺在紀錄台上一臉事不關己的樣子看著怒氣沖沖的Wallace,但就在此時從觀眾台上丟出了啤酒打中Artest,這一舉動也將他壓抑已久的火氣一飛衝天,他直接衝上觀眾席打架,而Stephen Jackson與Jermaine O'Neal也加入戰局,引發一個俗稱「奧本山大亂鬥」的鬥毆事件。


此北美職業運動史上規模最大的衝突事後也深深影響溜馬隊的未來,Artest因此被禁賽一年,Jackson也被禁賽高達30場,至於O'Neal最後也裁定15場之多,這等於一舉將溜馬從天堂打入地獄,但對於這件事情,O'Neal很堅定並堅信的表示不後悔,他說:

"我告訴你"
"我們球隊不該有任何一個人"
"要受到底特律球迷那樣對待"
"我從不會為我所做的事感到羞恥"
"這件事情也是一樣"
"隊友視我為球隊領導人"
"我不能讓他們受到威脅"
"為何其他人可以因比賽去傷害別人"
"我知道反擊球迷是個錯誤的示範"
"但那時後如果我什麼都不做"
"我無法確認我的隊友能安全"
"所以同樣事情還在發生一次"
"我還是會義無反顧挺身而出"

 

grant_g_palace_gb1_576   

 

但這樣破碎的陣容,也讓溜馬這季戰力大減,僅打出44勝38敗,這讓原本後勢看漲的遠景漸漸模糊了起來,而O'Neal除了禁賽之外也開始深陷肩傷的困擾,只是他仍然咬緊牙關帶傷上陣,在一場面對密爾瓦基公鹿時他還轟下全場最高的55分撼動聯盟,只是下半季因傷影響表現越來越力不從心,可是在表現上他也還是打出生涯的代表作,平均每場可繳出24.3分、8.8籃板、2.0阻攻,也第四年入選明星賽,只不過他先發的位置被從西岸地震而來的Shaquille O'Neal給搶去。

 

 Jermaine-ONeal   

  

 

季後賽溜馬雖然驚險淘汰了波士頓塞爾提克,但是O'Neal的狀態顯然不佳,整個系列戰只有35.3%的投籃命中率,肩傷令他在做任何行動都受到了限制與影響,在場上的表現已經大打折扣。


第二輪等待他們的是有著結下樑子的底特律活塞,但此一時彼一時,去年伯仲之間的實力差距如今已經被拉大,全隊幾乎只能靠著39歲的老將Reggie Miller在苦苦掙扎,因為O'Neal狀況依舊不佳,而其他球員更是被活塞的銅牆鐵壁防守搞的七暈八素,最終Miller也遺憾的結束了他的職業生涯,對於這樣的結果,O'Neal難過的說:

"沒有替Miller拿到一個總冠軍..."
"是我一生的遺憾"
"他真的教我太多太多"
"我欠他太多太多了...."

 

miller-farewell-3     

[米勒絕對是溜馬最偉大的球員,也是印第安那的傳奇]

  

 

當Miller卸甲而歸,Jermaine O'Neal成為球隊真正的領袖人物,而整個暑假他也積極要做到領導的責任,早在訓練營尚未開啟前,他就不間斷的集合隊友做自主訓練,提前為下一季做足準備,責無旁貸的態度也得到總管Larry Bird讚譽:

"現在溜馬是JO的球隊"
"我很開心球隊找到一名優秀的領導者"

 

可是俗不知,溜馬在奧本山事件之後就像是受詛咒一樣開始中道衰落,難以控制的Artest已經與總教練Carlisle水火不容,他隔空喊話離隊的宣言最終也真的讓他被交易出去,過去溜馬引以為傲的鋒線防線頓時缺了一角,而O'Neal也在下半季再度因傷缺陣,整個球隊整季都在勝率五成邊緣遊走,過去幾年的盛世早已煙消雲散,O'Neal即使還是維持平均20.1分、9.3籃板、2.3阻攻的水準,但是過多的缺賽讓他難以帶領球隊走過難關。

 

NBA_125  

 

在季後賽遇到三劍客的紐澤西籃網,Jermaine O'Neal維持水準平均可以貢獻21分、7.5籃板、2.3阻攻,但真正對球隊起道關鍵作用的反而不是他,而是猶如程咬金殺出來的Anthony Johnson,要不是他,溜馬可能連第六戰的撐不到就被淘汰了,沒意外,對於溜馬來說又是一個失望的球季,慘的是,溜馬並沒有觸底反彈,反而越跌越深。

 

jermaine-oneal-vince-carter  

[Carter這系列戰無人可擋,平均29.2分、8.2籃板、5.7助攻、2.5抄截]

 

2007年球季,溜馬又再經歷一次人事的震盪,Larry Bird將O'Neal的好兄弟Stephen Jackson交易掉,過去幾年的主力戰將可謂只剩下Jamaal Tinsley一人,全隊經歷磨合不完整的情況下僅打出35勝47敗的成績,也中斷了連續九年闖進季後賽的紀錄,總教練Rick Carlisle也決定自己要提前解約,不願再淌這灘渾水,而球隊這樣逐漸低迷的情況也讓Jermaine O'Neal萌生想要離開的念頭。

 

570143  

 

整個夏天,Jermaine O'Neal的名字都跟Kobe Bryant的名字連在一起,那一股重新創造「OK連線」的謠言真的越滾越大,只是最後隨著Pau Gasol像天下掉下來的禮物降臨洛杉磯湖人後,這個交易案就宣布胎死腹中,更讓O'Neal難熬的是一月中旬他又再次受傷,這也讓他這四年來缺賽高達122場之多。

 

96535a2e8876f9e6ef7f54e7b5fb668b  

[一度兩人差點成為隊友,只是最後因為Gasol而無疾而終]

 

這樣的出席率和高昂的薪資也讓溜馬極為吃不消,終於在離隊風波謠言不斷的情況下,Bird還是決定要重建球隊,將Jermaine O'Neal交易到多倫多暴龍隊。


當聽到這消息時,這對O'Neal來說情緒非常的複雜,這也讓他難過的哭了起來,一來他終於離開這傷心地,這裡曾經帶給他新生命,但他的戰友、教練一個個紛紛離去,能夠幫助他的人越來越少,也讓他感受到寂寞惶恐。


二來他又捨不得離開這裡,在他簽長約的那刻,他就夢想自己將在這裡退休,過去想為Miller奪得冠軍戒指的信念仍舊埋藏在心裡,可是傷病與球隊的人員調度不斷打擊他的心,他說:

"這對於我來說真的是很艱難的決定"
"但這段黑暗的日子真的讓我很難熬"
"或許這就是我感覺要離開的原因吧"

 

 54800014  

[O'Neal原本表現備受肯定,但無奈又再度受傷,也令暴龍決定兜售給熱火]

     

 

在離開溜馬來到暴龍在轉輾到熱火後,O'Neal也不再是萬眾矚目的球星了,他開始學會扮演副手的角色,從Bosh到Wade,他在場上的表現不會因為自己所扮演的位置不同而有所差別,這也讓熱火總管Pat Riley肯定的說:

"JO他是個很努力的球員"
"只是傷病一直糾纏著他"
"對於他來說贏球才是重點"

 

dwyane-wade-jermaine-o-neal-quentin-richardson-2009-12-5-13-14-10   

[兩年的熱火時期,O'Neal的確稱職扮演他的角色,但傷勢依舊困擾著他]

  

 

 

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命運總是與他過意不去,每當他去哪支球隊,當他表現越來越搶眼之時,接下來迎接他的就是舊傷復發,這也導致隊伍難以避免走下衰敗之路,而當他渴望冠軍決定接受綠衫軍「GAP」邀請時,邁阿密熱火就組成一支更年輕兇猛的三巨頭「焱」,這也讓擋住了他想奪冠的美夢。

 

i  

 

 

而原本期待再次挑戰冠軍之路時,在波士頓的第二年他又因傷報銷,這也讓波士頓最後只能選擇揮棄他,而在整個夏天他還是不斷苦練自己,希望自己還能有站上舞台的機會,此時太陽給了他一個機會,這也讓他感慨的說:

"我已經不會在乎冠軍了"
"我只想快樂的打球"
"盡全力打每場比賽"
"我想這就夠了"
"冠軍是其次了"

 

每一年他都懷抱自信期盼自己東山再起,但是最後都事與願違的受限傷勢讓他難以翻身,如今現在已經不年輕的他也慢慢接受了這個事實,他唯一能控制的就是全心投入每場比賽,當他踏上球場那刻起。

 

Jermaine+O+Neal+Phoenix+Suns+v+Los+Angeles+JU1GVQN9w9ul  

[JO在籃下的各種技巧絕對還是堪稱現在聯盟前端的等級]

 

所以收起過去明星的心態從頭做起,O'Neal為得就是繼續享受打球的日子,過去幾年他成為高成低就的代表人物,他自己也了解並認為他沒有盡到他那龐大高薪的任務,只是他並非不努力,只是命運似乎捉弄著他,自從奧本山事件至今,傷痛的厄運就緊緊糾纏著他不肯放。


而在太陽時期一場面對馬刺的比賽裡,O'Neal打出了一場好球中止了馬刺主場18連勝,從板凳出發的他全場14投8中拿下22分、13籃板、2阻攻,並在第四節猛攻13分外還送出一個追平比數的助攻,而延長賽也在最後9秒時搶下至關重要的進攻籃板後將球投進,最後替太陽拿下寶貴的勝利,賽後O'Neal說:

"今晚我們在對手主場裡打贏了聯盟最棒的球隊之一"
"對於我們來說雖然已經沒有季後賽的希望"
"但我們還是盡全力去打敗比我們好的球隊"
"我想這就是我們建立正確的方向向前邁進"

 

20130224_mjm_as8_287-7bef1ecd7637d15fec720acfaa0e76a4   

[事隔將近10年,TD還是聯盟一線巨星,反觀JO已經漸漸殞落]

  

 

曾經也很想將O'Neal納入旗下的馬刺教練Gregg Popovich除了對於子弟兵沒有人去注意Wesley Johnson偷跑而投進一個大號追平三分外,他也對O'Neal的表現說道:

"O'Neal打得非常的優秀"
"只要保持健康他就有這樣能力"
"他也的確帶給太陽很多的能量"

 

且在太陽的期間,Jermaine O'Neal在籃板與阻攻的表現效率上甚至超越太陽所有的禁區球員,在場上一點都不遜於Luis Scola和Marcin Gortat,這也讓太陽教練Lindsey Hunter越來越信任並給他上場的機會,他說:

"JO只要保持健康"
"絕對還是聯盟頂尖禁區好手"
"你看他籃下的技巧"
"還有那補防的能力"
"你會對他充滿期待"

 

L169_CIFRe40fefc9ff411dbc1927314fb05a9cb3   

 

 

整年平均每場比賽僅上場18.7分鐘的他就可送出8.3分、5.3籃板、1.4阻攻,在太陽旭日東昇的表現也讓Jermaine O'Neal在自由市場成為許多人追逐補強的目標,而最終他決定落腳於勇士隊,繼續延續他的籃球生涯,也帶著提攜年輕後輩的心態去打球。


在他看來勇士隊的未來充滿光芒,就好像當初年輕力強的溜馬一樣,他們有個新世代最棒的射手Stephen Curry,防守相當精湛的Andre Iguodala,這好像讓他想到過去與Reggie Miller、Ron Artest攜手奮戰的回憶,O'Neal說:

"這是支充滿天賦的球隊"
"我盡好我的責任幫助他們"
"不管是什麼位置我都勝任"

 

 132802128_71n_副本  

   

 

或許很多人至今仍然覺得Jermaine O'Neal是個問題球星,坐領高薪卻沒打出什麼成就,更是溜馬球迷內心的痛。然而其實他是一個非常敬業的球員,每年夏天當許多人在休假之際,他都努力做許多自主訓練,只可惜肩傷與膝蓋的傷勢始終牢牢綁著他,讓他無法向前躍進外,反而還被往深淵裡拖下。


除此之外,他也是個重情重義非常感性的人,對於自己的隊友、教練他都視為己出,你可以說他幼稚,但也不能否認他真性情待人的一面,這也是為何他會因為Thomas閃電被開除、Artest被底特律球迷不平等對待、Miller遺憾的退役、Jackson的離開轉隊有著那樣情緒的反應。

 

s071012_pacers  


做為96梯的天才群星裡的一員,現在應該也是Jermaine O'Neal職業生涯最後的舞台了,如果他的職業生涯沒有這些病痛纏身,放眼當今禁區球員他真的仍舊是一等一好手,或許他會有驚人的成就與榮耀,又或許印第安那溜馬會有不一樣的未來。


雖然最後是走向遺憾的路上,但是提到溜馬隊你肯定會想到Jermaine O'Neal,不管是好還是壞的印象,他都會被深刻在這支球隊的歷史上,就如他所說的:

"即使我人不在印第安納"
"但不代表記憶會被遺忘"
"如果我不是因為溜馬"
"可能沒有人會記得我"
"不論我去到哪裡"
"人們都會記得我在溜馬的時光"
"我永遠懷念那裡"
"心也永遠都在那"

 

「印城曾經的希望與遺憾」

「Jermaine O'Neal」

 

 nba_g_oneal_580  

  

 

 

 

文/HB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